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776

文章分享:


孵育永續社會的生活實驗場:提爾堡社會創新實驗室

作者 / 熊慧嵐
 
 

 

 

 

 

 

 

 

 

 

(首圖說明:TiSIL making knowledge works 圖片來源

文/熊慧嵐

圖/詳圖說

在TiSIL,創新和創業密不可分。他們將社會創新定義為:「在多元社群中,以社會經濟科學和人文意識,實現社會價值,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如何將解決社會問題的永續方案,融入商業模式,是TiSIL思考社會創新的核心,可分作三個環節:社會創新行動(Social Innovation Initiatives)、社會創新對話(Social Innovation Dialogues),與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

►TiSIL社會創新行動流程 圖片來源

在社會創新行動方面,TiSIL認為,將受影響最深的人們納入創新團隊,是回應社會議題,尋求永續解決之道最根本的途徑。創新行動由TiSIL為主導核心,有三個階段。首先,TiSIL會要找出待解決的社會問題,和關係最密切的社群。在議題和對象明確之後,TiSIL以藍天論壇(the Blue Sky Sessions)為平台,邀請專家學者、社會大眾與議題關係人集思廣益,共同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在藍天論壇中,專業知識(Formal Wisdom)和街頭智慧(Street Wisdom)等量齊觀,因為TiSIL相信,唯有多元的激盪碰撞中才能催生出創新。

►TiSIL社會創新,由議題提出到概念實驗 圖片來源

►TiSIL making knowledge works 圖片來源

在藍天論壇的可能方案基礎上,會有跨領域的專業團隊(the Explorer teams)分疏有哪些想法較為單純簡易,可以直接付諸行動,哪些概念則需要進階的研究支持。在下個階段,發展較成熟的創意、產品或操作模式,會形成較細緻的商業案例,在布邦區展開實踐測試,也就是TiSIL所謂的生活實驗場(the Living Lab)。

在這個階段中,透過實驗對照等方式,得以在嘗試和錯誤中探索,也能實際評估合作關係,也提前為可能的利益衝突尋求解套。藉由生活實驗場,創意將化為創業雛形,會先在地方小區域推行,進而擴大至布邦全區,甚至荷蘭全國。原有的創意發展至此,已有足夠基礎獨立發展為新事業,化社會創新概念為行動,TiSIL的角色便可逐漸抽離,持續發掘新的社會問題與相應的創意解決之道。

在另外兩個環節-社會創新對話與社會創業-中,TiSIL則期許能扮演整合角色。一方面,TiSIL希望透過社會創新亮點活動,促進創業者、行政機構與社會大眾間的持續對話,同時也藉由新倡議行動的發展,創造科學與人文社會間的交流。另方面TiSIL認為,在未來,社會企業將是我們面對社會變遷挑戰的主力。為了輔助政府、非營利組織,乃至具有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公司行號,TiSIL也與提爾堡社會創業中心(Tilburg Center of Entrepreneurship,TCE;前身為布邦社會創業中心the Brabant Center of Entrepreneurship))合作,開設相關學程,幫助創業者完善社會企業所需的商業知識技能。

►TiSIL 生活實驗場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提爾堡社會創新實驗室Tilburg Social Innovation Lab (TiSIL)http://www.tilburguniversity.edu/about-tilburg-university/partnerships/tilburg-social-innovation-lab/

提爾堡社會創新實驗室概念短片 http://vimeo.com/28097733

提爾堡社會創業中心Tilburg Center of Entrepreneurshiphttp://www.tilburguniversity.edu/students/broaden/tilburg-center-of-entrepreneu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