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534

文章分享:


第三世界的燈光

作者 / 黃昱珽

文/黃昱珽
圖/擷取自網路,見參考資料
 

創意無限!可惜買不起...

以下發明都相當地新奇,而且以不使用國家的電力供應作為其特色。然而,這些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發明創新,是否真正地解決了照明問題,將光帶入了第三世界的國家之中呢?

關於這點我們仍舊需要加以觀望。一個最直接的理由,在於價格的高昂。這些產品中最貴的是Gravity Light,價格高達60美元(Soccket在工業化國家的售價更高達99美元),其他的產品價格往往也需要20美元以上,這遠非第三世界國家的貧民所能夠負擔的價格。嘗試銷售太陽能照明設備到發展中國家的社會企業,例如D.Light與Barefoot Power等公司,都盡可能要將產品價格壓到10美元到20美元之間。不過即使如此,對於每日收入2美元以下的全球貧窮人士來說,這仍然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Gravity Light 圖片來源

Gravity Light

Gravity Light是2013年研發出來的照明裝置。它最大的特色是以「重力」作為發電的能量來源。只要利用重力快速墜下20磅重的物體,便能藉由牽動Gravity Light內部的齒輪,產生足夠供應30分鐘的能量。和其他的照明設備相比,Gravity Light的優勢是不受氣候限制,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

Soccket

Soccket是2011年引起話題的另外一個創新產品。它是一個被製成足球的發電設備,利用孩童踢足球過程產生的動能,經由Soccket內部的彈簧而傳導成為電力。孩童在下午玩上一場足球,便可以產生足夠LED燈三小時照明的能量,發明者進而組成公司,致力於其他類似產品的創造。


►Soccket 圖片來源

LuminAid

LuminAid是2010年海地救災過程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生期末作業所發展出的照明設備,透過太陽能電版作為LED燈的能量來源。LuminAid將太陽能電版與LED燈裝在一個特製的塑膠套裡,一方便利於攜帶,另一方面也可以充氣掛起做為燈籠、並且可以浮在水面上並且避免被水浸濕。

►LuminAid 圖片來源

►SociaLite 圖片來源

SociaLite

SociaLite在2006年開始研發,是另一個太陽能照明設備,它被設計成有較大的照明範圍。設計團隊另外也訓練在地居民基本的維修技巧,希望能夠讓SociaLite成為長期社區共同的資產。

更直接、更實惠的照明解決方案

第三世界國家與低收入的平民,確實需要便宜而又有效的照明設備,他們的照明問題甚至也不是要到了夜晚才開始。一些貧民窟的住宅既簡陋又擁擠,即使是白天都需要引入光源至室內。因此在文章的最後,我們將介紹另外一個更直接了當、更簡單廉價的照明方案:Liter of Light。

Liter of Light(一公升的光源)是一個極度簡單的方案:將回收後的保特瓶清洗乾淨,裡面裝上消毒避免菌藻滋生的漂白水,插在屋頂上,折射屋外的陽光進入屋內當燈泡用。這種「太陽能」燈泡所產生的亮度大概等於55瓦的燈泡。很明顯傍晚之後Liter of Light便無法發揮效用,然而它的極度簡單與低成本,讓它自2011年於菲律賓馬尼拉開始,已經推行到了世界二十餘個國家,成為一個非常簡單卻又有趣的社會創新方案。 ►Liter of Light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