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75

文章分享:


社會創新世代:沒有燒杯試管的火星實驗室

作者 / 熊慧嵐

文 / 熊出沒
圖 / WISIR、MaRS Solution Lab

鑑於當前世界所面臨的挑戰──石油危機、氣候變遷、城鄉發展失衡、高齡照護機制匱乏、經濟衰退浪潮,不勝枚舉──顯而易見,我們的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處於前所未有的緊繃狀態。在這樣的世代,「創新」是因應挑戰的不二法門。

以思考和行動打造創新實驗室

在開放而具創造性的創新體系中,「實驗室(the Lab)」的核心概念不僅是「思考」,更要「實作」。過去我們所認識的實驗室,是科學家應用各種儀器和系統性的測試,檢證假設,創造突破發現的空間。如今,實驗室多了新意涵──一個各方人馬群策群力、解決棘手社會問題的地方。

在這個新的「實驗室」裡,便利貼和白板取代了燒杯和本生燈,嚴謹的科學檢證方法轉為設計思維,從單一學科走向為人文、科學、商業等跨領域專業合作。無論是飲用水安全、碳排放中和或是高齡友善社會,團隊成員努力為現實世界的挑戰尋找替代解決方案。一如科學上的突破,當創新實驗室的行動設計發展成功,就再一次為我們的社會開創了更新、更友善運作規則。

然而,創新實驗室絕不單只是在不同的專業脈絡中,複製科學實驗室的操作模式。這種新形態的知識創造過程,在建構在組織發展、系統理論和設計的既有傳統上,所累積出的總體成果。
 

創新實驗室的先驅

創新實驗室利用系統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意味著制定解決方案之前,必須對問題的整體架構有清楚的認識。在19世紀30年代中晚期,土木工程師也是創新先鋒Isambard Kingdom Brunel就利用了這樣的方法,規劃出大西部鐵路系統。在設計鐵路系統時,Brunel最重視的是如何創造最佳旅程是,因此他把規劃焦點放在乘客體驗,而非一般工程是在意的火車頭設計。Brunel的思考模式放在今日,就是我們所說的「設計式思惟」──一種最初由設計創新顧問公司IDEO所提出的概念,後來被廣泛應用在掌握人們需求與期待的設計過程中。


►首先以乘客體驗為設計思維核心的Isambard Kingdom Brunel與大西部鐵路系統。圖片來源:12

一個世紀後,理論研究者開始編纂「全系統理論(Whole Systems Approach)」,該理論定義了重要思考變革背後的運作方式。歸功於Karl Ludwig von Bertalanffy, Kurt Lewin, Eric Trist and Fred Emery等思想家所奠定的基礎,各式各樣的思考流程可以整合在同個體系下,共同解決社會所面臨的系統性挑戰。於此同時,設計界仍持續努力擴展設計思惟的邊界,以因應更廣泛的問題。

1968年,赫爾辛基設計實驗室首先成立。他們以開創新的協作型設計為目標,將設計涵蓋的領域範疇擴及應用人類學和心理學,系統設計,電腦應用及人因工程。其中,或許又以 Victor Papanek和Buckminster Fuller影響最為深遠。他們的努力也促使芬蘭在日後在日常各面向極力發展「策略性設計(Strategic Design)」。

社會創新世代  打造火星實驗室

今日,這類創新實驗室在全球各地持續湧現。它可以以部門需求為導向,提出解決方案,如丹麥的MindLab著重公共服務設計,英國的Participle聚焦在創造新的福利國家;也可以以特定議題為主軸,如美國舊金山的IDEO.org與麻省理工學院AgeLab的關注人口高齡化,英國的FutureLab則以教育為核心。在加拿大,在國家資源挹注下,也透過社會創新世代(Social Innovation Generation, SiG)計畫,打造了火星解決方案實驗室(the MaRS Solutions Lab)整合了政府、學界與企業界資源,希望透過系統性方式為加拿大長期存在的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問題,尋求永續解決之道。

►目前世界各地有許多以議題或部門需求為導向的創新實驗室。圖片來源

其中,位在安大略省的滑鐵盧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也是SiG的成員之一。該校透過社會創新與韌性研究中心(The Waterloo Institute for Social Innovation and Resilience, WISIR,作為該計畫的教育支援後盾。WISIR不僅整合該校跨院系資源,也邀集了加國各大學研究者,致力催生全新的跨學科知識體系,以更深入理解國內外的社會創新、以及創新過程中所需的概念、技能與應用。

SiG除了在滑鐵盧大學設有正式學位學程、短期學程外,也看準網路的公共教育潛力,特別打造了社會創新世代知識庫(the SiG Knowledge Hub。有志打造社會創新環境者,可以透過知識庫設計簡明討喜的線上學習資源,掌握必要的概念與世界各國案例。每一項主題都有精心設計,由淺到深三個不同的學習階段,包括文本和短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瀏覽一番。


►社會創新世代知識庫(the SiG Knowledge Hub)有生動的短片介紹什麼是社會創新,
又該如何強化社會韌性。(點選看影片)

* 本文節譯自 Lisa Torjman, Labs: Designing the future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