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185

文章分享:


來去農村住一夏之嶺南社區工作假期 序章

作者 / 成大團隊
 

 

 

 

 

 

 

 

 

 

 

 

 

(首圖說明:甩樹子(破布子)體驗,很特別的鄉村美食處理手法,一般吃樹籽還得吐籽,甩過後的樹子顯得更入口、美味多了)

文/成大團隊

圖/成大團隊

「誰來晚餐?」的嶺南社區版,每日到不同鄰家厝,讓學生志工享用各家戶提供的手路菜,也增加學生與居民的情感互動。

 

炎夏,大多數人寧願待在冷氣房裡涼快,甚少人會選擇到戶外、田野、農村裡,過一種可能會日日揮汗如雨的勞動人生。可是,也有人選擇以勞動,來填滿夏至過後到中秋之前的這段假期,用那些不同於他們日常慣行的生活體驗來書寫暑假日記。

 

 

7月3日,來自幾個學校的青年搭上緩緩向東爬行的公車,第一次抵達這山區中當地人稱為「大埔」的東原,進入嶺南,兩旁黃熟的破布子樹預告了在龍眼採收季來臨前,先是農民忙著收樹子(破布子的當地說法)的期間。嶺南社區工作假期系列中第一個登場的活動是對龍眼乾生產者進行採訪,並在採訪之後寫成報導,協助一份「龍眼季報」的產出。

參與這第一場活動的學生們共有六位,各個對接下來的生活與勞動都充滿了期待與活力,即使不隌閩南語,也熱切地練習、進入在地語境。在屋埕前習地而坐、孩子圍繞著長者話南北說古今的畫面,重現在這夏夜涼風中。這樣的勞動類型,創造了青年學子與地方農民的對話。「訪談」,在這裡成為一種不同世代間的對話習作,年輕一代拾回與阿公阿嬤聊天的記憶、學習挖掘在地居民故事的技藝。在地居民則在這些對話的過程中,有機會將他們的人生經驗與所領悟到知識與智慧傳遞下去,農民也有機會將他的生產過程和其中的困難,說給消費者聽。

►甩樹子(破布子)體驗,很特別的鄉村美食處理手法,一般吃樹籽還得吐籽,甩過後的樹子顯得更入口、美味多了

 

城與鄉的連結、青年與老農的連結、食與農的連結,將會是到農村住一「夏」這場系列工作假期所嘗試要挑戰與實踐的方向。揮汗如雨的勞動,不是為了懷舊,而是為了找到未來的路,在這個夏天,我們將持續進行,歡迎加入汗流浹背行列。

►嶺南龍眼生產者採訪,針對各農民生產龍眼的心路歷程、發展困境及願景,透過對話方式汲取在地產業知識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