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700

文章分享:


南投埔里X南庄老寮:青年進鄉團—創新創業工作坊

作者 / 蘇祐磊

暑假進入尾聲,九月的陽光依然熾熱,十多名埔里青年來到苗栗南庄,在老街覓食、漫遊,但他們並非帶著閒情逸致的遊客,而是參加「創新創業工作坊」的成員,正進行第一項課程:跟店家聊天。

這群年輕人在鄉村,以不同的方式實踐自己的理想。例如「穀笠合作社」承租一分農地種植水稻,想要實踐友善耕作、鼓勵農民轉作無毒米,並創造能夠留住年輕人的農村環境。「索居」開闢舒適的公共空間,任何人都可以毫無負擔地在此聚會、歇腳,成為創新以及加強社會網絡的溫室。

   

然而,青年入鄉創業,難免面臨行銷、資金、社區共識等諸多問題,於是大家借宿老寮民宿,在為期五天的工作坊學習、交流分享彼此的想法,釐清自己的思緒與方向。
把這群埔里人拉到老寮上課,不僅可以凝聚向心力,也因為這裡本身就是一個社會實踐的範例。創辦人邱星崴看到苗栗的在地文化式微、人口外流、農地遭受剝削,與地方傳統產業停滯等問題,於是將南庄一棟老洋房作為改變與凝聚社區的起點。工作坊學員置身在老寮,更能體會這些緣起與經驗。
    圖:換宿的旅人一起敲敲打打,將老屋打造成具有獨特文創風格的老寮旅舍。        
   

為了進一步瞭解南庄發展的歷史與矛盾,星崴特意挑選冷清的平日晚上,讓學員們能避開鼎沸人聲,以在地人的角度看桂花巷的發展,以及不同地主、世代與在地人/外人對於開發與歷史認知的落差。類似的劇情也在埔里與其他社區上演。

接下來三天從一早到深夜滿滿的課程,邀請不同行業的實務工作者分享理念與經驗,讓學員更加了解凝聚社區共識、地方與國家的關係、青年創業的孤獨與困難、社區經濟的另類想像、行銷設計等商業模式的運作等課題。
   
課程內容豐富又生動,但更重要的是激起學員反思。相較於苗栗各地區社造人士的積極串聯,埔里顯得各行其是,不論是在正式的功能協作,還是非正式的情感交流與支持,都很可惜地未能展現合作力量與綜效。
此外,社造理想與資本主義現實的矛盾,也還沒有清楚的邏輯與可能的解決方式,導致在實踐遇到困境,例如收入遲遲難以維繫社造運作時,開始懷疑自己的路線。
    圖:百年歷史的南庄郵局,各團體對其發展方向交換不同意見。
   
圖:課堂經常從原本老寮二樓的房間,意猶未竟延伸到課後用餐的飯桌。
   
這次工作坊希望能讓學員們找到可能的解答,因此在活動結束的前一夜與最後一天,大家討論盤點心得,並思考回到埔里以後的行動方向。當然,單靠五天四夜的集訓,也許難以脫胎換骨,但借由這次機會,以及之後每週的讀書會,相信至少能夠凝聚這些學員,進一步串聯更多在地的朋友,共同激起社造活力,也對自己是誰、在做什麼、處於全球化下的什麼位置,能有更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