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611

文章分享:


實現社區支持型農業(CSA)的生態農場

作者 / 戴華

D3 Pierres (D-Trois-Pierres)是成立於1985年的社會企業,而我們所參訪的是該企業所經營的一個生態農場兼自然公園。這個農場位在Montreal市郊的Cap-Saint-Jacques,佔地約2.5公頃,其全名是:The Ecological Farm Nature Park Cap-Saint-Jacques。

抵達農場後,首先參觀的是其所經營的有機商店。販售商品包括該農場所種植的許多獲得認證的有機蔬果、楓糖漿。我們也看到架上有蜂蜜、有機咖啡豆;這些不是該農場的產品,但可顯示「有機農業」是該農場用來吸引民眾前往參觀的一個亮點。


圖:D3 Pierres的有機商店,販售商品包括該農場所種植的許多獲得認證的有機蔬果、楓糖漿。

圖:D3 Pierres的溫室菜園

為了扮演社會企業的角色,D3 Pierres和Montreal的Boscoville 2000的青年再生計畫結合,十多年來在生態農場以曾經犯罪、吸毒等與社會有重大斷裂的青年為對象,提供農事培訓課程,讓他們能夠找到正當職業、重返社會。該課程每期招收18名學員,為期8個月。D3 Pierres之所以能夠進駐並使用位在Cap-Saint-Jacques的自然公園,部分理由大概在於該組織負責執行這樣的培訓課程。我們離開有機商店之後,就在參觀農場的途中遇到了一批這一期的學員。他們清早下田工作,遇到他們時已近早上十點半,正在收工路上。

為了謀求更多的營收,D3 Pierres亦試圖讓該農場成為生態觀光旅遊的據點。首先,該農場不但種植了許多有機蔬果,而且也豢養了雞、鴨、豬、牛、羊、馬、驢、兔子等許多種類的動物。加上好山好水的景觀,該農場已經成為Montreal許多家長樂於在假日攜帶子女前往親炙自然生態的好地方。其次,該農場的水岸邊有一座興建於十九世紀的別墅,屋前也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很適合婚禮和團體聚會(包括外燴)。接待我們的農場人員表示,他們打算將這棟別墅規劃成民宿,只可惜地方政府正在維修這個老舊建築,而且維修效率不佳,一再出錯,以致完工時日遙遙無期,令人扼腕。同樣的命運也發生在農場想要經營的餐廳:該餐廳也因為地方政府效率欠佳的維修工作而一直無法重新開張。

不過,最讓農場人員津津樂道的是他們製造楓糖漿的工廠所在地,他們稱之為「糖小屋」(Cabane à sucre, or Sugar Shack)。每逢冬末春初時節,是他們採收楓樹汁液來製作糖漿的時候,遊客們會坐著一種由農場曳引機所拖吊的「觀光車」前往糖小屋,一方面欣賞沿路雪景並體驗糖漿製作過程,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糖小屋附設的餐廳品嚐美味的鬆餅,以迎接春天的來臨。值得一提的是,該農場並未以人工種植楓樹,而是在楓樹自然林採收汁液,採收過程雖然因此格外辛苦,但充分展現保護生態、尊重自然的楓糖生產法。這又是一個吸引民眾前往該農場參觀的亮點。無怪乎引導我們隨著曳引機「觀光車」前往糖小屋參觀的,是一位在該農場有十多年工作經驗、並以此為傲的社會企業實踐者Andre。


圖:André為訪團解說楓糖漿製作過程;嶺南龍眼窯或許也可以此發想,發展觀光。

該農場還有一個「創收」的途徑,那就是所謂「有機菜籃」(organic baskets)的在地蔬果促銷活動。在一開始向我們作簡報的農場經理Dominique約略提到「有機菜籃」這項活動,但並未述說細節。但是從網頁資訊看來,這項活動相當值得我們在台灣鄉村型社區中協助推動社區產業時列入參考。它是在一個當地稱之為Équiterre的「社區支持的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生產模式下來運作的(Équiterre成立於1998年)。在這個模式下,生產者直接將農產品銷售給在地的消費者,而且生產者和消費者都擔負著相互的承諾或責任:生產者必須將在地新鮮且多樣的有機蔬果提供給消費者,而消費者則必須繳納會員費以加入Équiterre,成為在地有機生產者的伙伴,並承諾購買一定配額的該年度有機農產品。這些農產品乃置放在所謂的「有機菜籃」中,透過不同的定點(例如在地商家,或者加入會員的公司或組織)送到消費者。根據Dominique的說法,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下,該農場前年銷售了350個「菜籃」,去年則減少到230個,今年則估計200個左右。減少的原因不外是人手不夠,再加上需要確保品質,因而須進行數量控管。


圖:剛採收的蔬果,準備製成「菜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