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198

文章分享:


合作經濟的可能:加拿大合作組織(co-op)的介紹

作者 / 新作坊


圖:Prof. Marie Bouchard解釋Coop的運作方式。

任教於加拿大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的Prof. Marie Bouchard,不僅對於社會經濟與伙伴網絡議題有長期的研究,也是加拿大ARUC-ÉS伙伴研究中心的重要成員,對於合作經濟、非營利組織、社區經濟發展等等方向都有深刻的鑽研。Prof. Bouchard於2015年11-12月間,應人社實踐計畫邀請至臺灣訪問,除了在「大學與社區:伙伴關係的新典範」研討會以專題演講的方式介紹合作組織(co-operative,又稱co-op或coop)之外,也親身走訪了各校團隊的實踐場域,不但對於目前的實作成果、未來如何建立長久經營的模式提供了建議與看法,並分享加拿大的類似案例供社區工作者參考。

在社區或部落中進行的實踐工作,往往會觸及到產業經濟的部份。只是在臺灣「合作社」的功能常常未能發揮促進社區中合作經濟的效用,而加入合作社的農友往往是透過這個組織取得需要的農機具、肥料等農事上需要的工具,以及在收成期間提供產銷的聯繫管道,協助農友和市場取得聯繫。但是大多數的農友,對於這種既定的「合作社」組織,往往沒有太多參與決策事務的空間,多數合作社的經營權與決策權還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然而Prof. Bouchard介紹的魁北克合作經濟組織co-op,卻是強調加入的成員需要有充分表達意見以及參與溝通的空間,和組織內部資訊的流通,以及決策的過程應該公開透明,用民主的方式讓社員共同參與。co-op重視資源的分配方式,其盈餘有一部分應繼續投資於相關的事業,以便協助co-op進行更為長遠的經營。而除了銷售管道外,co-op也提供市場以及技術輔導的資訊,讓農民在擬定生產策略時,有可信賴的參考依據。

在加拿大的co-op有規模大小之別,從最基層、地區型到全國型,有著不同層級的架構。加入會員的農友可享受共有財(設備)與參與決策的權利(rights),同時也須承擔起為組織付出,以及受到共同規章約束的義務(duty);而當組織成員違反規章的時候,也會有懲罰的機制,以利維持co-op能夠正常運作。至於在臺灣常見到的盤商角色,在加拿大通常是由co-op聘請專業經理人來負責管理以及行銷,並評估市場的狀況,協助農民擬定價格、預定生產量、與其他co-op合作或開發商品等等。一般來說,在基層的組織(Local Co-op)中每種作物都會各自成立一個co-op,因此一位農民可能同時參與好幾種不同co-op的運作,如此農民本身就成為一個基本載體,連接起co-op之間的合作。相關資訊設計的課程、技術培訓等等訊息,也會透過基層的co-op傳遞給會員。訊息的流通不僅是為了培育會員的知識與技術,同時也藉此養成組織內的社群意識,提高會員民主參與的程度。

到了較大範圍的行政區,則會有第二層級的Sectorial Coop Federation,其中除了同一種產品的區域性co-op之外,同層級另外一種形式則是在這個區域中不同產業一起加入的co-op(Regional Inter-sectorial Coop Federation),可以視作為了區域發展而產生的策略性結盟。這個層級的兩種co-op皆負責評估國內外市場的狀況,包括價格、國際貿易條約的影響,協助產業形成發展策略,必要的時候也會進行組織的調整與重組。所有第二層級的co-op都必須加入全國性的co-op聯盟(National Coop Confederation),這個聯盟可以整合產業的意見,對政府的政策產生直接的影響。此外,co-op的體系也包含對外貿易的部分。這樣的形式在加拿大的發展由來已久,而在魁北克,更是幾乎所有的農民都透過co-op進行產銷,約有七成的市民都是其中的成員,可說非常具有經濟規模。

雖然co-op還是屬於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範疇,但是更強調共享的概念,以及社群的維繫。這種合作發展的社會經濟概念在1996年後,越來越受到加國社會和國家的重視,但在此之前,在魁北克已有長久的歷史可以看到在社會層面已有許多充滿社會經濟意涵的活動,例如:自發的社會互助體系、農漁業合作組織的發展。1960-1980年間,主要是在社會形成這些自我組織經營的合作互助組織,透過實踐培力基層和參與者。因為有基層的經驗和組織壓力,1980開始國家也成為夥伴方之一,提供合作互助組織有適當的制度環境運作和發展。1990-2000之間經歷了經濟危機,嚴重的失業問題加上公共支出社福的銳減,使得社會經濟更被社會需要,而受到更多民眾的重視和響應。2008席捲全球的經濟危機,更進一步確認社會經濟的重要性,相關制度健全,co-op全球組織的相互支持和經驗交流,以及與此相關的社會企業和配套的金融機制之發展可能,簡言之,這些合作組織的運作並不脫離資本主義的市場,但其目的和方式是不同的,更重視分配正義、永續經營和民主參與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