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797

文章分享:


人社創新資料庫:來這裡找點子

作者 / 新作坊

 

「你們這些讀書人整天躲在學校裡,只會練肖話,也沒看你們解決什麼社會問題,這樣是有什麼貢獻啊?」

 

百無一用是書生,學術圈與業界甚至整個社會脫節的情形,早已為人詬病,這幾年政府也不斷推動產學合作,最近更提出「業界出題、學界解題」,想要藉此降低學用落差。姑且不論成效如何,但提到產學合作,還是圍繞在理工、生醫這些偏重科技的領域。

 

然而在全球化結構裡拿肝指數來拼經濟的台灣人民,每天都面對著貧富差距惡化、環境污染、毀農滅地、人口老化、食品安全等數也數不清,直接影響我們生活的各種社會問題,這些議題不用李組長皺眉頭也知道沒那麼單純,如果傳統模式可行那麼早就解決了啊。

 

BUT,這個時候人文社會學界去哪兒了呢?從更創新的角度分析、研究,並設計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正是他們的專長與任務啊。其實學者們也不是對這些問題完全無感,只是以往沒什麼人去收錄、整理跟社會創新實踐有關的珍貴文獻與案例,所以即使想要著手研究,也很難有系統地收集想要的參考資料。

 

另外,自己的國家/社會/社區/部落/文化……自己救,這樣高漲的公民意識,加上國外許多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的創新觀念與作法,開始引入台灣,讓大家逐漸熟悉像是社會企業這種屬於社會設計[1]的創新實踐,讓愈來愈多人願意挺身而出,想要捲起袖子做些事。但許多人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拜估狗大神不見得靈光,身邊也沒有人可以指點。

 

「我往那裡走,因為那裡看不見路。」(by方昱)

「那也可以帶支手電筒……」

 

所以我們嘗試建立這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資料庫[2],依據產業經濟、環境永續、健康照護、公民參與、生活與空間、交通與資訊、文化發展、社會培力與族群等不同主題,收錄約1,600筆期刊文獻,以及250多個在地與各國案例。這些只是滄海一粟,而且社會創新的實踐,也不斷在全球各地迅速增加、茁壯,所以我們會持續追蹤收集,希望讓所有對社會創新議題感興趣的人,不管你是想要做學術研究還是創業打拼,都能在這裡發現有用、有趣的資料。

 

「等等,社會企業、社區營造的資料網路上很多啦,你們這個名字落落長的資料庫有啥不一樣?」

 

沒錯,社會企業的確是解決社會問題的當紅途徑,社區營造在台灣至少也進行20多年,這些當然是收錄重點,但我們並不侷限於此,只要是用創新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就屬於這個資料庫的範疇。

 

例如,傳統幫助街友的方法,不外乎捐款、舉辦過年圍爐等活動,但是人生百味團隊的石頭湯計畫[3],在網路向大眾募集剩餘的食材,烹煮料理與街友們分享溫飽與溫暖,也讓原本可能浪費掉的寶貴資源,更加有效率、公平地分配到社會各個角落。

 

當然,我們不可能收集到全世界社會創新的所有資料,如果你知道任何值得推廣的案例或者文章,是資料庫裡沒有的,也非常歡迎您推薦給我們[4],讓更多關心社會的人可以找到創新的方向。使用上覺得哪裡不順手,也希望您能不吝提供意見,我們會儘快改進(鞠躬)。

 

[1] 社會設計:http://twstreetcorner.org/2013/10/28/chendungsheng/

[2]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資料庫:http://www.hisp.ntu.edu.tw/resources/guide

[3] 石頭湯計畫:http://stonesoup.doyouaflavor.tw/

[4] 聯絡方式:hispdata.12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