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有時候時間會停止

作者 / 陳文玲

有時候時間會停止,心底會出現一個垂直的縫隙,感動、共鳴、意義或價值,會在這個靜止的瞬間湧現。每一張烏來小編織書籤,各自保存了20分鐘到兩個小時不等的時間,以及一份來自陌生人無私且真誠的手作祝福。盼望拿到書籤的時刻,也是「有時候時間會停止。我們必須提高警覺,留意這樣的時刻。」

社會創新.行動中

台東聖母醫院的在地實踐

作者 / 周睦怡

泰源健康活力站,是由部落自身需求出發而要求規劃的一個關懷據點。在聖母醫院的協助下,部落中的青年工作者、老人家,以及醫院體系的照服員,透過彼此支援的能量,營造出在地高齡長照的完整體系,並以符合部落的文化照護方式,讓長者不僅是被照顧者,而更強調其知識傳遞的角色。

案例放送局

募資的誤解與誤用:台灣案例的考察

作者 / 黃昱珽

利用群眾募資來推行方案,是創新行動與創業的一種管道,許多社會運動也透過募資平台,來獲取運動所需要的資金;但近年來也出現許多有爭議的募資案件。本期我們挑選了三個較具代表性的例子來說明,從中也可看出台灣社會對於募資平台的定位,仍有許多不同的想像空間。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台灣的募資平台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除了法律規範不夠周延、對出資人的保障不夠完整之外,在台灣我們也能發現許多特別的案例,許多人以很不同的方式使用著募資平台。在這些使用方式的背後,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對網路募資平台的有趣想像。本文不討論利用募資平台詐騙的事件,而介紹三個引發不少爭議的案例上。這三個案例引起爭論的理由,正可說明台灣社會對於募資平台的定位,仍有許多不同的想像空間。

他山之石

社區高齡長照與精障庇護的社會企業:C.A.D.R.E.

作者 / 戴華

創立於1992年的C.A.D.R.E.,在'Lasalle社區內主要的工作有二:協助精神病患找到適合他們的工作,重新回到人群、建立社會關係;以及為社區高齡者提供居家清潔、送餐、定點用餐、社區餐聚、「醫療交通」(medical transports)等在地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