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季會討論:理想的團隊運作模式

作者 / 周睦怡

在人社實踐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除了大學與社區信任關係的建立和經營外,大學團隊的形成與運作也是重要的面向之一,不但影響著大學團隊與社區一起工作的模式和態度,也能透過團隊內部的運作去反思大學團隊與社區互動的關係,並潛移默化到社區的公共參與之中,協助培養地方公民社會的自主運作能力。

前線紀實

用對話想像可能,以體驗交流實踐:人社實踐計畫季會與工作交流紀實

作者 / 郭怡棻

人社實踐計畫每三個月一次召開季會,參與計畫的伙伴從臺灣北中南東出發,輪流到四所大學團隊的實踐場域開會參訪,分享各自實作的挑戰,反思自身的行動和定位。本次季會在臺南的銀同社區和公舘社區舉行,透過討論對話和實際走訪成大的實踐場域,開始想像打造理想團隊的運作模式,攜回彼此寶貴的實踐經驗。

案例放送局

我的生活就是我的社運場域:冬山女農陳怡如的半農半X與性別運動

作者 / 阿桂

在宜蘭地區,聚集了一種具有特殊性的「半農半X」小農,除了農事外,他們也從事所關心的社會議題運動,包括環保、地景保持、土地規劃、產業改良、農村再造、性別議題等等。本期HISP電子報採訪了冬山的小農陳怡如,訴說她關心的性別運動與和農事結合的實踐生活。

他山之石

「咱的預算,咱來決定!」:參與式預算簡介

作者 / 黃靖玫

「參與式預算」(Participatory Budgeting)是由人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的支出,藉由住民大會、社區代表會議、方案展覽、票選等流程,來決議如何支配這一部分的預算執行的方向與優先次序。透過公眾參與、公開資訊與決策流程,有助於社會資源的重新分配,避免公權力遭到壟斷,彌補代議政治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