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3440

文章分享:


季會討論:理想的團隊運作模式

作者 / 周睦怡

地方公民社會的發展和深化,是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以下簡稱HISP計畫)的長期目標之一。為了能促進更為平等和民主的參與地方公共事務,也就是在決策過程中能反應社區組成的多元性,然後在承認差異的條件下,尋求大家都能接受的決議。尊重差異並尋求共識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更不會自然形成,而需要透過不斷的摸索和練習,從嘗試錯誤中累積經驗和養成公民能力。

HISP計畫透過大學與社區的夥伴關係的建立和長期發展,期許能創造相對平等的方式和氛圍進行各方的溝通和互動,鼓勵社區成員們、在地組織、相關利益方等,都能表達意見並共同參與地方事務。與此相關的,除了大學與社區信任關係的建立和經營外,大學團隊的形成與運作也是重要的面向之一。大學團隊內部的運作影響著大學團隊與社區一起工作的模式和態度。透過團隊內部的運作去反思大學團隊與社區互動的關係(如:權力、信任、溝通等因素的影響)。若大學團隊的組成和運作能更接近組織扁平化和決策民主化,將有益於大學與社區的互動能夠用類似的方式去實現。並潛移默化到社區的公共參與之中。尊重差異的同時,也能根據外在環境和人事的變動而有階段性目標上的調整,凝聚共識一起工作。基於各大學實作團隊已有兩年半的運作基礎,邀請所有團隊成員交流團隊運作的經驗和挑戰、共同發想理想團隊的要素、以及實現的方式。


圖:透過文字雲,可看出計畫成員認為理想團隊的運作,最重要的關鍵是「溝通」。

藉由此次季會分組討論,以「對團隊運作的想像」為主題,進行交流。為鼓勵大家發言且能充分表達不同意見,分組方式按照計畫內不同角色進行分組,共分為教師組、博後組,和助理組,共六組。各小組於獨立空間分別進行討論,由計畫辦公室的成員們主持各組討論和代表各組報告。分組討論的內容包含三個問題,分別是,問題一:「以一句話表達您理想中的團隊運作是怎麼樣?」;問題二:「以您在計畫中的角色可以具體做些什麼,讓團隊邁向您所希望的團隊運作方式?」;問題三:「如果您是?(可選擇計畫內的任一角色),您會怎麼做,以促進團隊邁向理想的運作?」。三個問題的回答,會請成員們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寫下,並輪流分享彼此寫的內容並進行討論,最後由主持人將便利貼依題目順序張貼在各組的海報上作為紀錄。

此次分組討論,儘管依照不同的計畫角色做分組,但大家對於理想團隊的運作有不少相似之處,如:強調傾聽和溝通的重要、共學共作、團隊氣氛和默契的營造、互補互助。根據大家的意見,可以初步將理想團隊的運作歸納如下:團隊在清晰和共享的目標下,有多樣化的專業組成,透過民主、開放的溝通和討論凝聚對方案執行的共識,並進行分工和相互支援的機制,透過共學共作增進彼此的理解、累積彼此的信任和互助的默契,共尋化解歧見和衝突的機制,持續往共同的目標邁進。


圖:在分組討論時發表各自對於團隊運作的想像。

這樣的理想團隊運作該如何實現呢?許多成員將HISP計畫團隊比喻成球隊,除了各司其職很重要外,成員們彼此能否有機的相互支援和串聯合作更是團隊理想運作的關鍵,這也關連到團隊內部的氣氛和凝聚力是否能鼓勵成員們持續投入,以及實現共同目標的使命感。如何促進團隊的默契和向心力,這與團隊氣氛的營造很有關聯性,許多成員都提到,可以透過非正式的聚會聯繫感情、交流資訊,輕鬆的氣氛更有助於大家無私的交流和創意發想。再者,定期的正式會議也是不可或缺,好的想法必須透過正式的討論和會議共同擬出行動方案去實現。正式的會議有助於大家延續好的創意,更進一步具體化,以及當有困難出現時,能夠有共同尋求解方的平台。

由於HISP計畫重視實作以及與社區的夥伴關係,社區方的意見和需求往往可以成為持續促進大學團隊內部調整的重要動力,也透過這樣的連動關係,讓大學團隊的組成和運作能更有敏銳度的回應社區的動態。基於此,共同參訪也是促進團隊成員以及社區夥伴共學共作的方法之一,藉由實作的體驗和交流,拉近大家對於「如何實現」的距離,一起試驗。此外,團隊成員們也多有提出,在自己的專業外,也應該對於不同領域有更多的認識,才有助於實作必須面對到的跨社群溝通,以及支援同伴的能力和敏銳度。這些能力的養成都需要持續有意識的學習和練習,才能真的達到有機的相互支援和協力。

基於上述討論,對每個大學實踐團隊都有所啟發的是:在HISP計畫中,對於計畫成員們、學生、和社區夥伴的培力機制,需要更細緻的討論和規畫,才有助於計畫在校內和校外的深化和延續性,以及對於地方公民社會的自主運作和長期發展。理想的團隊不只是穩定運作,更要有共同成長的可能,才能帶動成員持續投入,並捲動更多人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