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9 發刊

目次

前線紀實

實踐,從認識開始:支亞干部落實作課程筆記

作者 / Apyang Imiq

輕鬆聊天是最能拉近彼此距離的方式,記得某次工作坊,有一個學生問起部落長輩原住民的飲酒問題,當下自己覺得很不妥,但baki認真的說,以前的酒很珍貴,光是釀酒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大家坐在院子邊聊天邊喝,baki把書捲起來,像酒杯一樣,模仿過去喝酒的樣子,酒杯舉起來,先喝1cc,再聊打獵的事,過了一小時,再喝2cc……。

案例放送局

薰衣草改變毒癮者的生命—葛瑞絲香草田

作者 / 阿桂

「台灣政府重視反毒,卻不重視戒毒工作。」創辦人劉志宏傳道說。他從事戒毒工作十二年,前後投入成本已有上千萬之譜,他靠教會的協助、家人的支持、甚至把房子拿去貸款,艱辛地走到今日。四月盛開的薰衣草花,像是在讚頌他多年的經營歷程。

案例放送局

藝術,請回桃看—專訪桃園藝文陣線

作者 / 大豆、阿桂

有感於家鄉藝文環境的貧瘠,從社群網站的討論發展成實體社團的「桃園藝文陣線」,希望能落實「藝術返鄉」的目標,持續深耕在地文化,也串起庶民的生活文化與共同歷史記憶。

悅讀好點子

囤積文化?從蘇拉圖《老物潮》一書談起

作者 / 黃昱珽

當你不斷在囤積老物品,到最後你會迷失初衷,也會不復記得這些物品的存在。這樣的說法,多少也就是台灣現在文史保存的樣貌。社會不斷地呼籲許多古蹟建築非常珍貴、需要保存,但在大量的保存過程中,我們卻已經快要忘記我們到底留下了哪些東西、他們的意義又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