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0 發刊

目次

實踐者群像

創新,改變的開始:蔡瑞明老師專訪

作者 / 郭怡棻

瑞明老師不諱言平常的生活「實在是太學校、太大學了」,因為研究的對象是整個社會,反而與社區疏離,無法切身感受到社區生活的脈動與溫度。「這個計畫讓我真正的再走入社區,我也對臺灣越來越有信心,因為她原來有這麼多的生命力,只是還沒有被激發出來。」

社會創新.行動中

讓學生從教室走出去吧!黃秀端老師專訪

作者 / 郭怡棻

「我覺得這個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就是說怎麼樣讓大學走出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還繼續留下來的原因。我覺得參與這個計畫自己隨時都在學習,包括說開始看『新作坊』跟社會實踐的一些東西,我很想去瞭解別人怎麼做,也許將來能夠協助其他人這麼做,甚至還想在人權學程開一個跟社會企業有關的課程。」秀端老師與我們分享她的收穫。

研究焦點站

社會企業概念專題報導(二):社會企業面對全球化

作者 / 黃昱珽

資本主義與市場全球化,往往對在地經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社會企業的其中一項發展,即是在填補自由化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希望能夠尋找在地生產的利基,讓地方經濟能夠順利地融入全球化市場中;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能夠建立良性的循環,讓社區居民皆能夠從經濟發展中均沾雨露;而最重要的,則是讓在地居民能夠繼續既有的生活文化,在文明進步的同時能夠維繫自身的認同。

案例放送局

你今天環保了嗎?——新點子不斷的「萬里綠生活」

作者 / 阿桂

「綠生活也不是壓抑的生活,不是簡陋的生活,而是可以追求生活品質和美感的。」從深山裡的垃圾瀑布,到資源回收場,一步步走到綠生活社區中心,我們看到一個不斷嘗試、創新的理想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