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810

文章分享:


電話號碼只有五位數字!打造掌心溫度的「Chichic七柒」工作室

作者 / 黃昱珽

五月的時候朋友來到台中處理一些事情,也讓我替他安排半天的導覽行程。此時七柒工作室正好舉辦「掌心的溫度」展覽,就成為我借花獻佛的最佳選擇。

一開始,我並沒有告訴朋友目的地,只是一起搭著公車移動。朋友一開始僅知道我們要去中區,他於是跟我說,「宮原眼科」他已經去過了,至於「第四信用合作社」則因為之前遊客太多,還沒有進去過。

「我們要去的是『第四信用合作社的對面』。」我神祕兮兮地對他說:「你會看到完全不同風格、而且獨一無二的東西!」

走出傳統的金工


圖:「七柒」店面,完全不會給人傳統珠寶行的想像,也不要看成「柒七」了喲!(圖片來源

每次帶朋友到「Chichic七柒」(以下簡稱「七柒」)的店面時,我都會忍不住要不知情的朋友猜猜看,這間店經營的生意究竟是什麼。不少人會猜是某種文青風格的咖啡店,卻與正確答案相去甚遠:這是一間以金工為主的飾品店。

「金工」就是金屬材料工藝,在過去往往會讓人聯想到珠寶行、金飾店。實際上「七柒」店面的前身,就是一間名為「統一珠寶行」的傳統店家。一直到今天,在「七柒」仍然可以看到過去珠寶行老師傅的工作檯,靜靜地在店裡見證著時代的變遷。


圖:在「台中黃頁店家通」的網頁上,還能找到統一珠寶行過去的照片。(圖片來源

時代的變遷不僅反映在裝潢的差異上,也具體地呈現在經營手法、產品設計的每個面向。現在配戴金飾者除了年紀較長的民眾,許多年輕人也很喜歡各種金工飾品;這是因為不同時代的人,對於飾品的應用與想像有很大的不同。在過去,珠寶與金飾象徵財富,也常是應急的備用金,因此金飾必須講究成分,貴金屬的純度是價值的關鍵。但隨著經濟金融的發展,個人投資理財的管道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少人會透過購買金飾作為保值之用了。

對於今日的消費者來說,他們選擇購買飾品的動機,已經不再是貴金屬的市場價值,而是飾品是否能夠彰顯穿戴者的品味、個性,是否能夠豐富他的生活世界。飾品內在的蘊含,也就不再以物質上稀有金屬為主,而必須以風格、文化、個人的經驗與記憶為核心。

這也正是「七柒」產品最吸引人的特色所在。創立「七柒」的三位七年級生林蒼玄、謝俊龍及蘇筱婷,他們是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同學,過去參加過國際大賽,獲得了許多獎項。我們必須說,他們並不只是傳統想像裡的金工師傅,而是有強烈創作理念的藝術創作者。

因此當我帶朋友來到「七柒」時,其實是在參觀一間小型的創作博物館。除了三位作者的作品以外,這裡也有不同的創作者的專櫃,展示年輕世代各種不同的風格與創意。漫遊「七柒」是一個探求驚喜、搜索符合自己「電波」產品的小小旅程

「掌心的溫度」


圖:門口懸掛的三個可愛的人偶,乃是「七柒」3位店長的自畫像。(圖片來源)                                                                                                                                                                                                                                                                                                            

延續兩年前舊物募集計畫的「掌心的溫度」活動,正展現出三位創作者以及當代金飾的想像。2014年底,「七柒」透過網路舉辦了舊物募集活動,提出「將對個人有紀念價值的舊物改造為飾品」的構想。這是一個包含著紀念、破壞、設計與再生的獨特企劃案。三人在網路上募集對個人而言有著紀念意義的舊物,請投件者寫下物品的故事,三人在收件之後會仔細思考物品的意義,透過自己的巧手來將物品進行改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飾品,重新述說整個故事。

這個野心勃勃的企劃案,很快就給了三人許許多多高度的挑戰。對一個人有紀念意義的舊物,其材質五花八門、林林總總。有人送來了綁花的緞帶,那是她畢業展收到第一束花謝了之後的紀念品;有人甚至送來了貓毛,紀念他沒有想過會一起相處的動物。這些有許多都不是一般金工熟悉、運用的材料。

經過了三個月的努力之後,「七柒」透過「飾變--徵物展」展示了令人驚豔的成果。他們不但克服了困難,將各種不同的材料化為飾品的一部份,三人並成功的將自己的創意融入作品之中,讓整個飾品背後的故事更為引人入勝。例如14號作品原先是因為提供者好動而在體內斷裂的鋼釘,「七柒」將鋼釘和X光片進行接合,作成一條更具有紀念意義的項鍊。16號作品原先是推廣台灣鐵道的火車大富翁活動文宣,「七柒」更進一步賦予了台灣造型的外框,成為回憶環島旅行的紀念胸針。


圖:2015年14號作品「鋼釘+鋼板」,將鋼釘鋼板與X光片結合,成為一條有著獨一無二紀念意義的項鍊。(圖片來源


圖:2015年16號作品「活動酷卡」,旅行的意涵透過台灣造型的外框更加凸顯。(圖片來源

整個活動所帶來創作與媒材上的挑戰,淬鍊了三人的能力。他們不僅僅延伸到許多非傳統的材質,更進一步連結到個人的生命體驗,為台灣的金工開創出更多的可能性。這次的企劃大獲成功,讓他們繼續在2016年推出「掌心的溫度」活動,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包括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女士、藝人黃子佼等人都一同共襄盛舉。

在台灣社會中,金工相較於其他的藝術創作,其實較不受到重視。更精確地說,我們對金工的看法,很多時候還是停留在首飾、珠寶的想像上,然而「七柒」透過實際的創作及展覽,為所有人介紹金工的藝術性與無限可能,探索一個全新的創作領域。

五位數字的電話號碼


圖:「七柒」的電話號碼藏著小故事。(圖片來源

「為什麼電話號碼只有五碼?」每次當我帶朋友來「七柒」時,很容易會有人指著招牌上的「TEL 32107」字母,提出這個乍看之下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問題。在縣市合併之後,台中市的電話號碼,應該已經有了八碼不是嗎?

關於這五個數字的電話號碼,店長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兩年多前當他們三人在中區穿梭,找尋合適的店面,實現創業之夢,到了傍晚時分,才看到了這個已經歇業好一陣子的「統一珠寶行」,整個店面的格局架構,十分符合他們的想像和需求。但是他們很快就面對到問題了,珠寶行的看板下,只有五位數字的電話號碼。在沒有別的辦法的情況下,三人硬著頭皮在前面加上台中市電話的區碼,結果真的接通了!

店長告訴我們,這件事情給了他們靈感,「七柒」看板的電話號碼於是也只有五碼,用來紀念這個有趣的小事件。要打通這支電話,必需要知道整個脈絡,在這五碼前面加上台中市中區的區碼「222」。

透過這小小的故事,也讓我們意識到了中區的發展變遷,這個城市中心地區竟已蟄伏了從「五碼到八碼」如此漫長的一段時間。中區在過去曾是人文匯聚、商業興盛的台中精華地帶,然而隨著屯區的開發,整個城市重心往西移動,讓它已經沉寂了十多年的時光。

所幸最近這幾年,中區已經開始復甦,重新成為都市發展的熱點。一方面像「宮原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或者「Mark Taiwan」等文創產業陸續進駐,倚著精巧獨特的點心和別出心裁的包裝征服了許多目光;而另一方面,許多如「中區再生基地」和「好伴」等社會創新機構長期駐點經營,培育再興所需要的人力和機會;最後更重要的是,像「七柒」這樣的年輕創作者,也受到中區魅力的吸引,扎根在地發展自己的事業。

於是乎,整個中區開始慢慢動了起來。這不單單是昔日風華的再現,而是在承繼的過程中進一步演繹自己的想法,持續進行重組與創新。舊城區的重生,或許就如同「掌心的溫度」這個充滿雄心的發想,在方案推動實踐過程中,「七柒」的年輕人們以創意巧思和精湛技藝,串連起各式各樣的記憶與材質,留住曾經停在掌心的溫度,展演出充滿自信的當代詮釋。


圖:2016年第27屆金曲獎,主持人黃子佼換上了「七柒」在「掌心的溫度」活動中替他特別打造的領結。(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中區再生基地以文化激發社區再生

好伴共同空間與舊城區地域營造的個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