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一串小米的成熟:記《巒群布農語簡易詞典》新書發表

作者 / 謝柏宇

17歲開始投入布農族語保存工作至今77歲的張玉發牧師說,整理分類詞典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不是由他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語言也不是他一個人獨有。這次的出版只是為了喚醒大家共同努力保存族語,因為「語言若消失,族群就消失了」

案例放送局

社會企業概念專題報導(三):大型企業加入競爭:中保無限+的案例

作者 / 黃昱珽

社會企業風潮中,讓非營利組織經由市場來「自力更生」,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由於昔日避開市場經濟的運作,因此非營利組織的社會企業轉向,將被視為是一個組織再造的議題。不過社會企業要步入市場,在競爭中保有市佔率,還有更多的挑戰。

他山之石

日本見學記Ⅰ:用乾燥技術活化地方產業的木原製作所

作者 / 郭怡棻

談起和社區的合作,木原康博社長指著桌上一罐包裝十分可愛的黃色乾燥花,告訴我們除了開發山口市特色果乾和茶葉,木原製作所也和當地日本農協(JA)婦女部合作發展新產品。這是由秋穗盛產的「油菜花」(はなっこり—,油菜與青花菜孕育的新品種)所製成,過去人們只食用莖與葉,現在將廢棄的花朵加工成兼具食用與觀賞的乾燥花,加以設計包裝後,附上食譜,一罐售價700日圓,上市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兩千份商品旋即銷售一空。

創新連線

社區不應該只是單一解決一個問題:專訪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

作者 / 關鍵評論網編輯

社區不應該只是單一解決一個問題,因為社區居住的不是只有一種人口,有年輕人老年人,這些人是生活在一起的,在兒童這塊你應該開始陪伴,特別是弱勢孩子可能從小對課業就沒興趣了,難道你不需要給他更多職業探索機會,拉他一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