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高山部落服務學習課程紀要

作者 / 賴富庭

既然公部門的資源分配不均,政策與規則也無法完全契合在地需求,那就自己的部落自己救吧。甫從軍職退伍的在地青年、同時也是人創計畫的合作對象小馬,長期在地方付出、照顧長者,也利用每週六真耶穌教會聚會的時間,進行老人的陪伴與關懷。現在更加上新生代的小鮮肉Kalang、恩忠等人,形成一股青年關懷家鄉、返鄉付出的原動力,配合旅居花蓮市、隨時可以支援作戰的旅外青年,可以預見的是不久的將來,這群年輕人將會為高山部落帶來大幅度的改變。

案例放送局

藺草、小農、說故事,共同編織在地的記憶──苑裡掀海風

作者 / 阿桂

藉由市集、小旅行導覽,讓小農們練習說自己的農法、說土地的故事。青年們從日常生活、例行農忙中了解他們的農法、溝通彼此的理念,理解大家的困難,傾聽那些關於過去的記憶,花一整年的時間,和小農們一起生活,一起培養共同理念,正如育育和秀芃所說的,「用生活的方式作一些改變」,這就是將社會運動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案例放送局

從日常出走又回歸生活的「岡發芽」(上)

作者 / 郭怡棻

在女主人引領下,我們打開了紗門步入屋內,這是一間充滿主人個性與生活感的開放式廚房,中間有一張長橢圓形的原木餐桌,四周的櫃子上擺放著料理所需的鍋碗瓢盆和綠色植栽。與火爐相對的牆面上掛著吉他形狀的時鐘,用廢棄木料釘成的架子上立著各種CD、料理食譜與綠色生活書籍,以及一罐罐儲放著像是醬料、醃漬品、乾燥香草的神祕玻璃瓶,似乎打開它們,就能通往深邃美妙的味蕾新世界。

創新連線

分享「有機」的生命力──吳美貌演講側記

作者 / 丁淑玲、張宏婷記錄

陪伴了這麼多部落,吳美貌很清楚,任何部落的產業要長久的經營下去,沒有「量」是發展不出來的。以黑暗部落的金針產業為例,如果部落沒有足夠產量的金針,產業就無法維繫、支持部落生存。有些農夫喜歡種植多樣作物,照顧起來很累人,也較無法大規模發展成產業,但是多樣化有它的好處,就依照目的來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