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4530

文章分享:


由歐洲區童軍夥伴關係計畫漫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社會參與(下)

作者 / 朱俊彥(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專任助理)

除了童軍系統的課程,主辦方亦邀請了比利時政府的公務員擔任講者,講述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下簡寫為SDGs)。SDGs是聯合國自2016年開始推動的全球治理方案,內容總計有17項,希望在2030年可以達成。SDGs延續自先前聯合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原先的MDGs有8項目標,而2016年的SDGs則有17項目標,內容包括:

  1. No Poverty(消除貧窮);
  2. Zero Hunger(零飢餓);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健康與人類福祉);
  4. Quality Education(有品質的教育)
  5. Gender Equality(性別平等);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乾淨水源與公共衛生);
  7.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可負擔的、潔淨的能源);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有尊嚴的勞動與經濟成長);
  9. Industry, Innovative and Infrastructure(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10. Reduced Inequalities(減少不平等);
  11.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永續的城市和共同體);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13. Climate Action(氣候行動);
  14. Life Below Water(水下生態);
  15. Life on Land(陸地生態);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和平、正義和穩健的制度);
  17.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基於永遠發展目標的全球夥伴關係)。


圖: 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項目。(圖片來源

在本場次中,比利時政府的代表強調非政府組織係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角色,同時,在會議也報告了歐盟各國在SDGs之中的表現。過去的MDGs關注在開發中國家的脫貧行動,而SDGs則是全球國家的發展目標,並不限於開發中國家。在較富裕的國家中(如OECD),SDGs則成為執政指標和評量的一部份。而透過非政府組織之間跨越國界的夥伴關係,將有可能建立起更密切合作的網絡。

值得注意的是,在聯合國網站上,針對這17個發展目標不僅提供了細節說明,同時也有進一步的目標和評估指標供各國政府參考。我們在面對社區的挑戰並進行行動時,或許也可以將相關目標和指標納入參考。鄉村資源不均的現狀來自結構性的不公義,而在政府部門和在地組織透過合作計畫一同挑戰不公義和改變現狀時,在路程前方想要達成的願景究竟會是什麼模樣,SDGs或許可以是一個具參考價值的行動框架(framework)。

2月25日上午,輪到台灣代表團介紹中華民國童軍的各項合作計畫。我透過流程圖,將公舘社區從1970年代面對都市化、1980年代起的主要勞動人口移出、1990年代的公共資源撤出,導致的三個問題:高扶養率、公共資源缺乏、教育資源缺乏等整理出來。同時也說明了公舘社區的三個相對應的工作議題:教學方案、社會支持和社區經濟,並說明童軍組織和當地組織、人社計畫可能發展的合作關係。

就童軍志工在左鎮地區的工作項目,在出國前幾週密集的討論之後,左鎮國中和公舘社區提出了幾種服務工作的可能性,相關內容亦在簡報過程中作了報告,初期的志工招募會以短期工作和任務導向為主,接下來則希望逐步拉長志工在左鎮停留的時間,一方面使志工可以體驗台南淺山地區的生活,另外也藉著志工的生活和在地結合,重新活化地域經營。

在左鎮國中方面,希望邀請國際童軍志工擔任學校英文情境學習的老師,搭配左鎮國中的英文情境教室,營造英語對話的環境;此外左鎮國中在學期間亦有攀岩、登山、空拍、單車等課程,若國際童軍對於相關活動有所專精,亦歡迎加入陪伴學生的志工行列一同進行體驗學習。住宿方面,則可以選擇在左鎮國中內搭帳或借宿於視聽教室,若是人數較多,亦可住宿在岡林國小。

公舘社區則提出了幾項初期招募志工的工作,包括:社區建物彩繪、搭蓋公車亭和小型設施、學習傳統手工技藝、長者陪伴和參與健促活動、探索評估社區內部可能的露營地、加入農務勞動等。住宿用餐等服務,可以由岡林國小內部的社區協會和露營地提供,若有需求,亦可向觀光旅遊局租借室內通鋪空間。

最後,左鎮國中和公舘社區提出的國際童軍志工工作項目,仍會和目前公舘社區的三大工作目標進行整合,這三個工作領域為學習方案、社區經濟和社會支持。期待能讓童軍志工的工作可以真正呼應在地的需求,進行有社會意義的服務。

圖:目前人社計畫在左鎮和公舘社區推動的三個行動領域。

針對童軍運動在公舘社區的行動,陸續有不同國家的童軍夥伴對Scouts Fun Taiwan在社區的行動表示了興趣。在後續場次和休息時間的意見交換中,瑞典代表團建議Scout Fun Taiwan必須架構一個英文主網站,讓資料交換更加容易,也可以更迅速的獲得訊息。比利時童軍則建議可以將童軍們在社區工作中的角色突顯出來,不只是說明工作,而是工作本身和童軍的連結與教育意義,如此可以增加外國童軍的參與意願。尤其當招募的對象是國際童軍時,更有必要予以說明。關於費用,大多數在場聽眾都覺得很合宜,而相較歐洲物價而言,也的確如此;而我們提出的兩個營地設施和服務等,大多數成員都表示可以接受。

在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有機會拜訪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比利時童軍總會的所在地。在造訪之前,比利時童軍們不斷提醒我們總會空間很小,只是間位於大樓裡頭的辦公室,不要將比利時童軍總會想得很大。抵達之後,先映入眼中的是一間共同廚房,原來同一層樓有不同的NGOs一同共享空間,而共同廚房、餐桌和沙發區則是各個組織、協會平日一同生活和互動的重心,這讓人非常驚豔。共同空間的營造在台灣推動得很火熱,但是在比利時,看來已經習以為常。進到辦公室,相關佈置也是走歐洲常見的設計,有不同的辦公桌各在一角,型式各異,因著個人習慣的工作方式可以選擇不同的區塊和桌椅。現場以文宣和重要參考資料為主,其他資料都數位化了,辦公室在溫暖之餘也有相對應的機能。未來人社計畫或社區若有新的空間可以經營,或許可以朝如此方向設計,除了有效利用資源,也能跟上共同空間和組織網絡的潮流。也或許,在社區要找一方這樣的天地,會遠比我們在都市或大學校園之中尋尋覓覓要來得容易許多。


圖:比利時童軍總會和其他協會的共同廚房和交誼空間。

行動、展望與後記

如何將童軍運動和社區工作結合在一起,是我在成大的職涯中該面對,不過遲未處理的問題。藉著訪歐機會和連怡斌老師、翁裕峰老師的支持,以及左鎮國中蔡宜興校長和社區組織陳柳足小姐的投入,擬定了未來將社區工作和童軍運動結合的方向,以及網站的基本架構。

首先是組織部份,目前社區已透過不同的管道聘用返鄉青年,但人力仍不足以支撐運作。藉由童軍基地的服務認證和社區的活動推展,希望可以從國內的大學童軍建立起常態性的工作小組,分擔社區的工作人力缺口,並且在設計團體活動時,結合社會參與的方式,逐步進行活動方案改革,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區支持的工作隊伍。

第二是活動設計部份,如何使活動設計既具有童軍特色,同時讓年輕人願意參加,並且結合公舘社區的基地工作架構,進一步回應社區的需求,是巨大但值得實作的課題。這部份有賴成大工作小組與社區的協同工作,成為在地資源的調度器,將社區、國中課程的結果和活動設計揉合,同時結合童軍組織的徽章(badge)系統,先讓童軍參與投入,並設計出更貼近年輕人的活動方案。如果我們可以順利的將公舘社區的教育、社會支持和社區經濟融入童軍活動之中,無論對於社區活動或童軍運動本身,都會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幾十、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公里之外,總有一群人希望自己的旅行可以有意義,或者為不認識的人們付出。在左鎮這樣面對困境之中工作,我並不敢說什麼樣的計畫或行動必定可以讓地方大放異彩,但是藏在島嶼一方淺山之中的故事與挑戰,必須有讓人看見的時刻,這是我們決定將不同計畫和組織進行結合的初衷。這樣的夢很艱難,但必定會留下些什麼。


圖:在細雨綿綿的布魯塞爾展望一個未來。


作者按:能順利參與本次活動和完成文章,謹此感謝中華民國童軍總會連怡斌國際委員、張文鑫主任、盛孝銘委員和成功大學翁裕峰老師的鼓勵和協助。也謝謝左鎮國中蔡宜興校長、公舘社區發展協會陳柳足小姐願意一同參與童軍志工服務基地的構思,一同加入建構服務基地的行列。謝謝成功大學外文系高實玫老師協助將海報內容翻譯為英文,讓外國童軍夥伴得以了解我們構想的內容。特別感謝外交部對於出國旅費的支持,以及歐洲區童軍總部對於住宿費用、參加費用的支持。

【延伸閱讀】

由歐洲區童軍夥伴關係計畫漫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社會參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