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菜市仔也要好空氣:《第三紀市簿》拍攝幕後故事(上)

作者 / 鐘翊禎(暨南大學公行系學生)

《第三紀市簿》是一支探討埔里第三市場空污問題的影像作品。在片中,除了市場實際的景象外,我們更希望呈現出逛市場的本地民眾與觀光客、受訪的攤商們,和埔里鎮公所三方對空汙問題的態度,交錯呈現出觀點的異與同。讓觀影者能實際傾聽當事人的想法,一步步由點、線至面,自行在腦裡勾勒出市場問題的輪廓,了解造成空污和人車爭道的原因和可能的解決方式。

前線紀實

瓦拉米東段紀行

作者 / 謝柏宇(東華大學東臺灣中心專任助理)

masudaqudaqu這個有許多無患子樹之地,是秀姑巒溪的支流,也是布農族自18世紀後半開始東遷時重要的流域,有許多東遷時陸續建立的舊部落。藉著參訪佳心部落石板屋重建工程的機會,東華伙伴得以遊歷瓦拉米步道,也追尋族群遷移的歷史痕跡。

前線紀實

許給你我一個老得起的未來:「高齡議題工作坊」上午場活動直擊

作者 / 新作坊、攝影/林廣

「從科技平台、機構創業,到在地老化、漁村實踐,今天豐富的實務與理論經驗分享,相信會給大家帶來豐碩的收穫。」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主持人陳東升老師在主持【「從社區高齡照護到社會實踐的多元發展方案」高齡議題工作坊】上午場活動時,扼要指出四組案例分享的重點,也為第一場論壇「社區青銀共創到社會企業發展途徑的想像」揭開序幕。

前線紀實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有你陪我一起慢慢變老:「高齡議題工作坊」下午場活動報導

作者 / HFCC計畫推動辦公室、攝影/林廣

處理高齡議題的操作方法,隨著社區、環境、設計等等因素而有不同。在本次高齡議題工作坊的第二個場次,便以不同主軸細分,邀請來自各地操作有成的實務案例團隊進行經驗分享,提供大家更多元的討論,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專業領域視角,開展彼此的眼界、集結共同的盟友,一起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