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渡・左營】漫遊舊城區、搭建新關係:穿越魔幻舊左營(下)

作者 / 徐葆權(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穿越魔幻舊左營」嘗試以漫遊式劇場的手法串聯起各個節點,呈現舊城區內往日的風華、訴說對於過去的歷史記憶。歷經了發想創作與排練調校的過程,來到演出當天,觀眾們在郭家古厝中飲下「雜草茶」之後,便隨著演出團隊遊走在舊聚落巷弄的古厝與樓房、過去與現代之間,展開一場「宮崎駿式」的魔幻穿梭,也牽起了在舊左營的人事物與學員、觀眾、居民之間拉出的新關係……

社會創新.行動中

水里鄉空氣品質的關心者:吳龍江先生

作者 / 郭芳慈(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學生)

現居水里鄉的吳先生為退休土木技師,也是善於應用「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的環保志工,利用工具掌握周邊狀況、採取自我防護措施,並且協助宣導空污相關知識,也希望接下來能有更多的朋友共同參與,一起加入空污減量和自我保護的行列。

翻閱城事

舊城有藝事——城市空間意義的重新演繹

作者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攝影 / 高禎臨、鍾宛儒(東海大學表藝所研究生)

隨著現代人生活模式與消費習慣逐漸改變,上傳統市場買菜不再是必然的選項,這些我們過往所熟悉的日常生活場域將何去何從?市場除了是市場,還可以是什麼?歷經百年歲月的台中第二市場,不僅對當地居民而言具有生活的功能,也被賦予其特有的文化意義。東海人社團隊在此舉辦了首場「舊城有藝事」的活動,希望藉著活動敘說城市的過往,也串起市場內外的生活點滴,發想出對未來的期待與方向。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的跨界對話——2019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

作者 / 新作坊

由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主辦的「2019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邀集臺灣、日本、香港等東亞學者與會,分享各自在大學和伙伴們投入社會實踐工作,與地方合作的具體經驗、操作模式及歷程反思。本次會議投稿者踴躍,發表的三十八篇論文可區分成七大主題,分別在十二個場次中研討。發表人以扎根在地的行動經驗和研究所得,積極回應全球化浪潮席捲下國家與地方社會所面臨的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