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367

文章分享:


遊戲玩起來! ——「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中)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遊戲進行中:「遊戲」的實作

籌畫遊戲的目標:培力社群,活化社區

2019年8月的社群小聚,我們正式向所有參與當天活動的社群夥伴提出構想 壹零玖伍、大誠社區發展協會、明日餐桌黝脈咖啡等陸續表示願意參與。在討論過程中,第一天的主題為「劇場」,第二天的活動則以「遊戲」形式為共識,隨後在考量社群夥伴年底的各項成果發表與結案工作之後,經協調確認活動時間於12月。必須強調的是,此一社群聯合活動的目的,並不是單純輪番展演各自的工作成果,更重要的是促進社群之間的互信合作,形塑社群之間自我治理的能量,從而透過活動吸引更多新血對中區產生興趣、願意投入中區。


圖:2019年8月時的活動初步構想。

雖然在8月已確認參與意願並形成共識,同時依照社群近期的工作狀態,將活動訂於12月14、15日,並確定主要的活動內容。然而隨著青年社群進入9月與10月的忙碌期,再加上我們協力的大誠社區劇場「舊城大時代」也即將在10月16日的中區社造成果發表會上首次公演,實在沒有人有餘裕思考年底的事情。

儘管東海人社愛社享熱吵民主三個單位為年底活動的共同發想者,但在討論過程中並沒有誰是整個活動的主導者。我們除了透過社群小聚提供社群共同聚會的場地與組織協調小聚時間之外,從不是任何意義上的主導者。也正是因此,整個活動的籌備顯得沒有效率,沒有走走,只有停停。直到10月底11月初,我和裔心覺得再這麼下去實在不行,於是決定由我們兩個先根據之前與社群夥伴們討論的部分構想,撰寫出活動企劃書的第零版,以此個別聯絡參與團隊,逐步組織起兩天活動的各項安排。

那麼,這兩天的活動,是否存在著一個共同的主題?尤其是,兩天活動的參與單位計有愛社享、熱吵民主、壹零玖伍、黝脈咖啡、大墩城聲寫作中區TC TIME WALK、明日餐桌、大誠社區發展協會、以及東海人社共十個團隊,有社區發展協會、在地店家、青年社群、大學研究團隊等各種身份,其關注的議題有世代對望、公民參與、族群文化、文史保存、在地聲景、文字創作、城市導覽、街友培力、合作經濟、人廢共生等,如何可能賦予一個具有整體性的意涵?

在討論過程中,故事組的老師曾提醒我們,如此多的團隊與議題,可能會使得活動主題難以聚焦。然而正如前述所言,我們在活動籌畫的過程中,想要試驗的正是在各社群之間建立互助共生機制的可能性。中區青年社群所面臨的現實課題是,團隊內人數屈指可數,團隊間議題多樣紛繁,沒有適當的互助團結,在地方的立足生存便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這正是都會型研究場域典型的複雜狀態。但是,青年社群各個獨立自主,饒富想法,沒有人願意委曲求全,也正是因此,需要大家一同來思考且試驗另一種共生的可能。

遊戲的總主題:舊城區的跨域共好

經過好幾天的燒腦,我和裔心終於構思出整個活動的梗概,並將活動定名為「舊城戲遊記!」

  • 第一天為「戲」,亦即劇場戲劇展演,劇名為「舊城大時代」,乃是以大誠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長者擔任主要演出者,並由愛社享、熱吵民主、以及東海人社共同協力製作演出,目的在於促進在地長者與青年社群之間的生命對望與地方共創。同時由明日餐桌提供盛食餐宴,讓長者與青年之間共食同樂。
  • 第二天為「遊」,亦即議題實境遊戲,遊戲名稱為「中區大作戰」[1],採用議題遊戲的概念,讓參與者在遊戲過程中,透過社群(熱吵民主、壹零玖伍、黝脈咖啡、寫作中區、東海人社)的引介,認識並體驗與在地相關的社會議題,翻轉中區的刻板印象,活化中區的社群力。


圖:「舊城戲遊記!」兩天活動的海報

進一步來說,兩天活動的目標為促進「舊城區的跨域共好」,以「跨域」、「共好」作為一體兩面,串連起六大議題:

  • 壹零玖伍對於移工的關注,涉及族群議題,並以促進跨族群之間的文化交流為目標;
  • 愛社享對於高齡的關注,涉及世代議題,並以促進跨世代之間的相互理解為目標;
  • 明日餐桌對於街友的關注,涉及階級議題,並以促進跨階級之間的資源共享為目標。
  • 熱吵民主對於參與式預算的關注,涉及到民主對話與公共溝通議題,反映出政府決策之外公民參與(共學)的重要性;
  • 東海人社對於市場轉型的關注,涉及到觀光化與生活化之兩難議題,反映出商業行銷之外團結經濟(共創)的重要性;
  • 寫作中區與黝脈咖啡對於文史建物的關注,涉及到歷史記憶與文化價值議題,反映出投資建設之外文史保存(共作)的重要性。

簡言之,三種跨越社會群體範疇的關注(跨族群、跨世代、跨階級),與三種匯聚社群行動力的關注(政治、經濟、文化),六端三角、兩面一體,共同交織出臺中市中區的異質多元與豐沛活力。一如二十世紀初美國都市社會學家Robert Park,將芝加哥城市視為其社會觀察的實驗室(the city as social laboratory)一般,我們也從這樣的視角,嘗試探究臺中市舊城區——位處都會核心,卻高度去中心化的場域——具有的社會意涵。

現實上,舊城區正面臨其轉型活化過程中的重重挑戰。對於青年議題社群來說,地方政治經過改朝換代,造成政策方向與資源分配的改變,讓原先持續耕耘相關議題的社群失去支持;舊城區蘊含深厚底蘊的文史保存,原先是社群行動的重點方向,現有政策轉以「大投資大建設」的做法回應,顯然與社群的理念有所差異;都市發展下的仕紳化,使得在地社群面臨資本回流與租金成本上升的排擠效應,在舊城區立足日益困難。因此,本次活動正是希望讓活動參與者在遊戲過程中,漫步舊城感受其街景風貌,認識多元的社會議題,翻轉中區「看似」又老又窮又可怕的刻板印象,在共學共創共作的過程中,一同想像更美好的中區。

遊戲主題構思完成,第二天負責遊戲關卡的四個單位:(1)熱吵民主、(2)東海人社、(3)黝脈咖啡、(4)壹零玖伍,也開始規劃其遊戲內容。遊戲內容的製作主要由社群自主發想,我們從旁協助塑形,以保持遊戲整體意涵與品質的一致性。但是遊戲的總體形式,總覺得還不夠清晰。經過具有豐富遊戲實作經驗的壹零玖伍夥伴江彥杰提點,我們於是運用神話學當中英雄旅程的原型串接起遊戲的主軸:受到召喚、展開歷險、通過考驗、取得寶物、改變世界、自我成長。賦予活動參與者勇者的身分,帶著任務過關斬將打敗大魔王,並在過程中實地體驗舊城區的人文地景與社會議題。也由於我們期待讓活動參與者充分享受舊城區的生活步調與議題遊戲的樂趣,因此一方面將活動參與人數限定在四十人上下,另一方面在考量活動時間與體力負擔等條件,最終只安排四個關卡,確保活動品質與效果。


圖:串連城市空間與議題的活動地圖。

在籌備遊戲的過程中,我們也思考如何讓遊戲所引發的議題影響力,能夠在遊戲結束後在參與者心中持續發酵。於是我們在設計遊戲手冊時也納入相關內容,希望能夠一方面讓活動參與者認識到中區青年社群的努力,另一方面呈現出一般民眾對於這六個社會議題可能有的既定印象,並試圖引導參與者思考不同的價值觀點,以及其背景脈絡。

舉例來說,在街友培力的議題上,面對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貧窮的歧視,或是對於救濟弱勢的「慈善」態度,我們想讓活動參與者認識到的是,街友多半不是自願過著這樣的生活,他們往往仍積極從事(非典型)工作,當一般人無意間以「上對下」的施捨姿態對待街友時,時常會令他們感到受傷。倘若沒有意識到這一層意涵,社會對於街友將會始終保持著排除的姿態。

因此,手冊的文字內容全由我們與社群夥伴共同撰寫與彼此確認,手冊的美編設計則由團隊內具有文創與設計專業的四位專任助理:林韋錠、陳毓婷、陳凱貞、黃于玲協力完成。除了最後印刷品的印製之外,就連遊戲的各種道具也由四位親手製作,充分展現了東海人社團隊的創作力。


圖:活動手冊封面及精心編排的內頁。


[1]最初的名稱是「搶救中區大作戰」,幾經討論,認為「搶救」字眼固然有助於引發活動參與者的參與意願,然而一方面不免有操作「貶低中區」來引人注意的嫌疑;另一方面是我們並不認為中區需要被搶救。因為問題是否成其為問題,端賴從何種角度觀看。最終將活動名稱調整為「中區大作戰」,希望呈現的是一種大夥一起為中區打拼的團結感。

【延伸閱讀】

遊戲玩起來! ——「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上)(下)
遊戲帶入社區據點:「友豪人生」體驗街友日常
二市力桌遊: 太現實!開店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的「二市場風雲」
二市力桌遊:在家也能逛,突破時間與空間限制的「新富町市場」
「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上)(中)(下)
哇!欸?人生好難」真的讓我人生好難——與遊戲的愛恨糾葛(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