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9 防疫專號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超前,部署行不行?社會學家談大學與防疫

作者 / 郭怡棻

與病毒的艱困作戰仍在持續,面對這場狂暴如颶風橫掃全球的世紀之疫,陳東升教授從社會學家的角度分享他對疫情衝擊人類社會的觀察,並進一步以社會實踐推動者的立場,提出大學該如何與地方緊密協作,在晦暗不明的疫病隔離時刻共尋有光的出口。

社會創新.行動中

社交「零」距離,地方直播任我行

作者 / 林晏渟(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向來強調「與在地互動」的社會實踐工作,由於防疫所需而受到一連串的考驗。面臨社交接觸的機會受限、時間長度縮短、互動方式改變等情況,要如何找出在地居民能接受且覺得有趣的參與方式,在安全也安心的狀況下,與在地民眾持續交陪呢?

他山之石

疫情中逆勢崛起的明星——瑞士的有機農業

作者 / 方常均

「如同其他抗疫英雄一般,瑞士農民在這場疫情中一同肩負起國人基本需求的責任。」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了各行各業,卻意外將農民的能見度大大提升;有機農民在土地上辛勤耕種與勞動,生產友善環境的作物,在健康取向的防疫風潮中,一躍成為瑞士人眼中的一顆明星。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當防疫成為日常:大學社會實踐與COVID-19

作者 / 新作坊

大學作為地方的行動者,有責任梳理地方困境、轉化多重領域的專業知識,回應當下地方所面對的難題。本期因應COVID-19疫情,精選《臺日聯盟電子報》試刊號內容,介紹臺日聯盟成員學校面對疫情時,將如何與地方社會共同迎接不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