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854

文章分享:


當防疫成為日常:大學社會實踐與COVID-19

作者 / 新作坊

自2019年開始蔓延的COVID-19疫情,迄今(2020年6月)全球已有超過千萬人確診,死亡人數也突破50萬人。在這段期間,臺灣開啟了一連串邊境管制、居家隔離檢疫、控管群聚活動等防疫措施,有效地阻疫於境外,防止社區傳播;透明迅速的疫情資訊、高度研發能量和順暢的跨部門動員機制,也有效地防止疫情擴散,取得階段性成功;如今已逐步解除國內相關限制,進入「防疫新生活」的階段。

然而在防堵這波疫情的的過程中,為了防止病毒擴散,不僅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社群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許多因應防疫的政策也讓特定群體的人們遭逢前所未見的變動。例如入境臺灣者須檢疫14天的規定,使得外籍漁工入境受限、本國籍漁工也降低出海意願,直接衝擊遠洋漁業的運作;在疫情尚稱嚴峻之時,銳減的國內外觀光人數,讓旅行業者與觀光區店家生意慘淡;為了保護民眾健康而管制群聚活動,反而使人們脫離社區內相互照顧的網絡,造成心理上的孤立。

這些生活的其它面向,有誰能幫忙共度難關?大學作為地方的行動者,理應從社區生活的角度補位,亦有責任梳理地方困境,轉化多重領域的專業知識,回應當下地方面對的難題。相較於一體適用的防疫政令,與地方社會連結的大學團隊,應更能回應地方性的議題,並提出協作的方案。

本文因應COVID-19疫情,以大學的社會實踐為基本關懷,精選《臺日聯盟電子報》試刊號內容,介紹臺日聯盟成員學校面對疫情時,將如何與地方社會共同迎接不同的挑戰。


圖:疫情之下,口罩取代了彼此之間的表情,卻也讓我們更能用心的去感受彼此的不安與需要

【成功大學】學校投入專業,社區送出溫暖

成功大學在對抗疫情期間,有效整合醫院、醫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理學院與管理學院,結合醫療資源,運用科學與專業,建置「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將檢疫所需時間從2.5小時縮短至30分鐘以內,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以及檢疫所需人力,同時也研發智慧型配戴裝置,協助落實居家檢疫的政策。

雖然成大先前曾經有學生確診,然而在與大學團隊合作的社區場域中,長輩們卻並未質疑成大的伙伴,反而更加關心他們的健康。在社區活動進行時,也謹守防疫工作,採用實名制、梅花座、以便當取代共餐等作法,民眾之間也會相互提醒戴好口罩等生活細節。若有無法來參加活動的長者,社區志工也會安排送餐,也趁機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

疫情的延燒,讓場域的實踐行動多了些不確定性,社區活動需要更多的準備工作,但也增添了人與人之間彼此關心、互助的連結,讓我們更能用心的去關懷與感受彼此的不安與需要。

【暨南大學】社區長照站中的防疫策略

現今的長照政策推動落實「在地老化」,巷弄長照站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高齡者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長照站的照顧與學習活動也有群聚風險。因此建立正確防疫觀念與詳細的工作流程,對於第一線的社區巷弄站來說顯得更為重要。

暨南大學在春節過後便擬定明確的防疫操作守則,交付社區巷弄站管理人員落實,預防群聚感染發生。另一方面,團隊也推動衛教宣導,號召埔里基督教醫院感染科醫師、社區護理師,分批進入社區協助說明,降低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並建立民眾正確的防疫知識。甚至利用衛教課程,引導社區居民關懷居家檢疫中長者,輪流致電表達關心與問候,提供其心理上的支持。


圖:暨南大學在社區推動衛教宣導,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防疫知識

參與地方產業振興行動

由於擔憂疫情擴散,民眾減少外出,使得2020上半年度的觀光餐旅產業受創嚴重。在政府提出一連串補助與振興計畫之際,暨大也協助地方整合資源,參與民宿業、觀光業策略行動。在3月時已結合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南投縣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埔里鎮在地體驗旅遊經營業者等14個單位代表,召開「大埔里地區遊程規劃會議」。改變過去以國際旅客和團客為主的遊程規劃,轉以少人數自駕遊為目標旅客,合作推動多元實惠的新遊程。

而在政府研擬補助計畫的過程中,暨大也特別結合台灣民宿協會、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共同彙整需要政府協助的事項,爭取將民宿產業納入政府的補助對象與方案;另外也協助民宿產業規劃產業轉型培訓課程,讓民宿產業在疫情影響期間,提升經營管理能力,也讓受訓的民宿業者得以領取政府補助。


圖:暨南大學協助南投縣民宿與觀光業者整合資源、規劃產業轉型課程

【海洋大學】守護漁村健康,攜手一起同行

海洋大學的USR計畫長期與基隆八斗子、馬祖兩地合作,也在社區辦理健康促進系列活動。為了提升防疫知識,兩個場域的健康促進活動皆進行防疫相關教育宣導。為了因應防疫需求,與場域的合作討論盡可能改用視訊或電話進行,相關的活動規劃也將以小型工作坊取代大型活動,並保持防疫社交安全距離,要求與會者配戴口罩、測量體溫及以75度酒精消毒雙手,使與會者全程安心參與活動。另外也考慮利用直播方式進行,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


圖:海洋大學在馬祖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活動

【高雄科技大學】協助養殖漁業調適規劃

在與高科大USR合作的屏東縣林邊、佳冬兩鄉,養殖高經濟魚種(如石斑魚、午仔魚)是相當重要的產業。然而境外疫情肆虐,原以中、港、澳餐廳為主要對象的外銷量銳減,連帶影響漁民的生計。

因應外銷通路受阻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起「臺灣農產嘉年華」網購平台,以期刺激國內購買力。高科大也趁此機會與場域漁民共同推出「鄰家好漁」品牌,協助漁產檢驗、取得產銷履歷、包裝設計等工作。希望能借助線上購物的熱潮,深化漁民負責任生產概念,提升水產品品質;並透過實體店面與網路行銷等宣傳,增加國人對於在地生產優質水產品的認識與支持,帶動消費者負責任消費。另外也規劃與日本高知大學共同行銷,拓展多元外銷市場。


圖:高雄科技大學「鄰家好漁」計畫團隊與社區居民的互動

【東海大學】疫情下的社區行動困境與空隙

由於配合防疫措施,與東海大學合作的社區多數都停止辦理原有的社區活動,也造成社會實踐工作的困境。在疫情的陰影下,使得人和人之間變得疏離、不樂意參與公共事務,即便活動如期舉辦,也不容易達成預期的成效。

然而在疫情帶來的壓力中,社區內部的互助網絡仍扮演重要角色。比如實踐場域的伙伴不但對各項防疫措施具有高度共識,建立起防疫SOP;更在相互提醒遵守之餘,分享彼此心中對於疫情影響生計的焦慮。讓我們反思社區共同體的重要性。社區關懷據點關閉之後,社群的關懷並未停止,而是繼續以線上的管道與高齡長者互動,或協助傳播、更新各種防疫資訊。由此可見,社區也可以成為推動防疫工作、維繫心理支持的重要助力。

東海也積極投入防疫行動,如協助媒合志工至健保藥局分裝口罩、調度志工協助社區送餐服務、製作捐贈國外的布口罩等。眼見疫情導致社區店家的生意蕭條,東海也試圖搭起社區與政府之間的溝通管道,向臺中市政府建議各項可能的因應措施,促成商圈消費券的發放。


圖:東海社區志工製作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