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9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不完美的人和甚好的世界:政大烏來樂酷遠距數學教學計畫

作者 / 曾正男

不完美的人隨處可見,但若能努力不懈,不完美的人群也能營造出甚好的世界,這是創造論的真諦。政大團隊透過烏來樂酷計畫,任用數學怪咖彩漳,摸索如何能用最經濟的方式,幫偏鄉孩童打造合適的數學教材。樂酷團隊證明,以網路將都市的教學資源帶進鄉村,確實可行。未來將擴大實驗場域和規模,繼續思考如何提供適切的制度,讓遠距教學的師資得以在偏鄉永續。

研究焦點站

程序之外:參與式預算所仰賴的社會條件

作者 / 陳中寧

當提到擴大參與,所應思考的不只是如何設計一套討論規則,也應該包括:如何帶動參與風氣,讓民眾願意討論?如何讓審議結果付諸實現?如何改善既有權力結構,打破由上而下的治理模式?同時,即便推動了公民參與,如果無法付諸實行,效果就相對有限。討論成果若能確實落實,相信將能賦予公民更多的熱誠與動能。

前線紀實

人社實踐的一年:參與、行動與反思

作者 / 施聖文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即將屆滿一年,在四校通力合作之下,完成了紮根的基礎工作。隨著第二年的開展,這些行動的背後有著什麼樣創新的可能性?在在地實踐中,所謂創新究竟是處在什麼樣的位置上?是學術研究在方法與表現形式的創新,還是找到一個解決具體社會問題的方案?從這些問題出發,總計畫辦公室博士後研究員施聖文嘗試抽離這一年的參與觀察經驗,反思大學作為一種實踐主體的可能。

案例放送局

第三世界的燈光

作者 / 黃昱珽

2000年前後,許多創新發明皆聚焦第三世界國家的照明問題。第三世界國家的電力設備建設並不健全,並非所有的村落、住所都能夠有電可用,多數人也負擔不起電費,因此許多地區仍以煤氣作為照明光源,甚至是直接陷入黑暗之中。本月份我們將以一些較為著名的發明創新,回顧過去十多年來將光明帶入第三世界的嘗試。

他山之石

社會創新世代:沒有燒杯試管的火星實驗室

作者 / 熊慧嵐

過去我們所認識的實驗室,是科學家應用各種儀器和系統性的測試,檢證假設,創造突破發現的空間。如今,實驗室多了新意涵──一個各方人馬群策群力、解決棘手社會問題的地方。在這裡,便利貼和白板取代了燒杯和本生燈,嚴謹的科學檢證方法轉為設計思維,從單一學科走向為人文、科學、商業等跨領域專業合作。無論是飲用水安全、碳排放中和或是高齡友善社會,努力為現實世界的挑戰尋找替代解決方案,為我們的社會創造了更新、更友善運作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