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好伴共同空間與舊城區地域營造的個案分析

作者 / 邱嘉緣、張珮綺、陳東升

共同工作空間是一種新興的空間型態。好伴共同工作空間的概念是廣義的,可以是建築物內部的共同空間、可以是一個社區、也可以是一個城市。這些交疊的共同工作空間,促進更多的居民合作和公共參與,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使公民社會的基礎更加強健。

社會創新.行動中

嶺南社區 蓋一座柴燒麵包窯

作者 / 林文浹

如何讓龍眼重新被建構為區域產業文化圖像?如何提升地方對產業發展的公共治理及認同感?成大團隊與嶺南社區發展協會藉辦理「2014嶺南龍眼節」的機會,嘗試建構一座柴燒麵包窯,希冀透過此設施的建構,開展出嶺南社區經濟另類實踐的可能,也希望能透過公共參與的操作過程,開啟居民對於龍眼產業朝向多樣化發展的想像,促發社區經濟共同體的建構、社區增能培力的目標。

前線紀實

社會創新創業in玉里:串聯與行動的結合(行動篇)

作者 / 施聖文

對在地實踐的工作者而言,資源到位的時候就是實踐行動的契機。在玉里工作坊結束後,參與的成員們紛紛回到自己的場域中開啟行動與串聯。

前線紀實

南投埔里X南庄老寮:青年進鄉團—創新創業工作坊

作者 / 蘇祐磊

離開了熟悉的實踐場域,埔里的青年們嘗試用更為宏觀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行動。藉由老寮工作坊的洗禮,力圖破繭而出,羽化成蝶。

創新連線

921之後「長」出來的社區互助經濟模式

作者 / 17support

一個地震裂縫下蘊育而出的社區照護,三千多個日子,十二萬公里的路程,超過十五萬個白鐵便當,這是屬於台灣鹿谷土地與人的故事,也是「清水茶坊」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