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終身學習城鎮與社區教育發展

作者 / 洪子鑫

終身學習理念逐漸被視為一種重要之人力資本理論,以回應經濟需求與勞動市場所需的必備技能,學習與生活連繫可從家庭、學校、社區的人際互動基礎,產生社群成員的觀點,建立社區與終身學習的關聯。

社會創新.行動中

從社區參與開展涉世學術的行動研究

作者 / 方雅慧

大學的教育工作中包含教學、研究與服務,近年來強調「學術研習」和「社區服務」結合,處理各樣社會或環境議題,讓學生透過服務培養批判思維與自我反思能力,才有機會拓開跨領域與跨界的教與學,開展涉世學術的空間。

案例放送局

幫助自助者:哥本哈根的老人服務

作者 / 黃昱珽

丹麥的哥本哈根市的老人照顧服務政策,被譽為是社會福利的典範,其核心理念,並不僅是投入資源進行老人服務,也要求老人獨立自主、採取行動,不依賴長期的照顧服務。這樣的作法被稱之為「幫助自助者」(Help to Self-Help; Help to Self-Care)。高齡者依照自己的需求提出請求,獲取有期限的服務內容。這樣的作法不僅在減少資源的浪費,也讓老人維持決策與行動的能力,透過自我照顧提升生活品質及福祉。

他山之石

社區裡的社會企業:H.A.V.E. Culinary Training Society

作者 / 鄭麗珍

H.A.V.E.是溫哥華市東社區內的社會企業,既是廚藝訓練學校,也是實際運作的餐廳。學員來自社區內有就業障礙的弱勢族群,餐廳的營收利潤提供其營運費用或學員的學習需要。而該地區的社區團體透過社會企業的經營,得以保留社區發展的發言權並參與社區發展,是公民展現的力道。雖然該社區仍是弱勢族群的聚居區,不啻為解構貧民區的一個取向。

創新連線

大目降:以老街為中心的「社群」營造

作者 / 17support

台南新化的舊地名「大目降」,是平埔族語山林之地的意思,坐擁依山傍林之勢。對當地的社區工作者來說,社區是一群人的生活空間,以「人」為中心,把共好理念散佈在人群之中,形成情感互相聯繫、對未來有共識的「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