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7 公共服務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烏來老屋手工小作坊二部曲

作者 / 蔡侑霖

「烏來老屋手工小作坊」在政大團隊的經營下,成為當地婦女分享、交流織藝與日常生活的場域。從中可以觀察到社區自發力量的生成,並培養出有別於生產活動的「玩耍」氛圍;進而重新思考在地手藝分享所具有的意涵,以及在異族觀光與文化產業的商品化發展之外,傳承傳統工藝的另類可能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協力治理的實踐:「埔里研究會」環境清潔議題的行動分析

作者 / 陳文學*、張力亞**

協力治理的過程中,「網絡促進者」的角色至關重要。以暨大主導的埔里研究會為例,大學建構的對話平台因為無官方色彩,使地方公共議題能被充分討論,增進行動者之間的溝通。並透過固定時段的聚會討論,讓關心環境議題的公民、社團組織與既有的議題行動者對話,瞭解各自的作法與結構限制,繼而共同策劃集體行動方案。

案例放送局

禮物公民:從創新到反思

作者 / 黃昱珽

「禮物公民」是臺灣與柬埔寨兩地社會創新的結合。柬埔寨藝術家Pot Sikpry利用在地隨意棄置,具有耐水抗潮特性的水泥袋,設計出背包、錢包、旅行包等各種物品,教導貧窮的在地婦女加以縫製成獨特的商品,這些婦女向觀光客販售獲得額外收入,藉此貼補家用生計。臺灣「傑克魔豆青年社會創業」創辦人高瑋呈通過「創業旅行」的提案,與柬埔寨當地聯繫,創立「青年改變家學院」,進行當地年輕人的培力。這些水泥袋所裁製的包包隨後引入台灣,成為「禮物公民」。

他山之石

Social Rights in Canada :社會權的正義實踐

作者 / 戴華

Social Rights in Canada旨在透過協助加拿大國內的相關法律訴訟,來處理政府必須面對的一些社會問題。在政府的法令或政策中,往往忽略,甚或激化貧窮、遊民、弱勢移民所造成的一些有違「社會權」的社會問題。Social Rights in Canada希望能以實務行動,加上與聯合國等相關機構合作,促使加拿大政府改革相關法令與社會政策,以改善窮人與遊民的社經地位。

創新連線

社會事大家事:趕路的雁

作者 / 17support

你的事、我的事,會成為大家的事嗎?「趕路的雁」以更生人、成癮者為服務對象,用「共生家園」的模式收容並輔導吸毒、酗酒及憂鬱困境者,並經營社會企業提供工作機會。期盼能夠如雁行一般同心振翅,用愛來填補社會的圓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