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8 在地參與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歷史區域社區生活環境營造之研究—以銀同駐地平台媒合在地參與為例

作者 / 黃一中

在老城區裡,蘊藏著豐富的文化資產,從中可以細讀都市的紋理脈絡。但也因為都市的變遷,使街廓中出現了不少廢棄閒置空間,影響民眾的生活。成大團隊藉由駐點工作室與社區的合作,從整理社區環境出發,帶動居民、店家之間的交流,也牽引出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與氛圍。

研究焦點站

公民參與和地方治理

作者 / 周睦怡、吳勁毅

民主社會中的公民,除了選舉之外,還能怎樣參與公共事務呢?「公民參與」的意義,在於政經決策圈外的群體,仍能透過由下而上的管道,參與制定政策的過程,藉此引入改革的可能性,達到權力重分配的目標,使弱勢群體也能共享社會的進步與繁榮。

案例放送局

哩想的飛行、社會的創新

作者 / 黃昱珽

「哩想飛行」的行動留意到資本經濟下,社會不平等的差距也隨之擴大,並同樣反映在長程旅行的機會上。創辦人李國瑋也和我們一塊思考現今募資平台運作的可能侷限,以及社會創新方案與社會企業的不同使命。

他山之石

居住權的創新實踐:Société d'habitation Populaire de l'Est de Montréal

作者 / 鄭麗珍

SHAPEM是一個提供社會住宅的組織。和其他住宅計畫比起來,特點在於跟夥伴機構合作轉介住戶,以及和居民就社區重建與社會創新等議題,一同討論、行動,藉此改善社區的生活品質和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