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9 社區設計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對於烏來觀光飯店開發的思考

作者 / 蔡侑霖

2015年3月,北福溫泉飯店提出至烏來部落設址的規劃。政大樂酷團隊身為部落的協力合作者,希望能以研究者和溝通平台的角色出發,蒐集相關資訊與研究文獻,提供給族人作為後續討論與決策之參考,也和社會大眾一起思考這類大型觀光飯店開發是否有助於烏來的後續發展。

前線紀實

大學與社區的互動合作:埔里期中會議報導

作者 / 黃靖玫

知識要轉化為具問題解決能力的實作,離不開具體的空間場域、合作的夥伴,以及需要一起面對的問題。人社實踐計畫開展至今,各校選訂的實踐場域屬性、空間尺度各有不同,與在地合作的關注焦點也互有差異。我們帶著初步的想像與假設的議題進入社區與部落,當計畫逐步開展,必然在實際面對在地需求、時事發展、居民反饋,乃至團隊內部變化後,必須逐步調整實踐的方向。

案例放送局

讓家島成為所有人的家:《社區設計》案例介紹

作者 / 黃昱珽

對有志於從事社區工作的人來說,山崎亮的社區營造是絕佳的例子,在他的巧思推動之下,每個社區都成為獨一無二的社區,本期將以《社區設計》書中關於家島的案例,介紹山崎亮在社區工作中的獨特思維,讓我們一起思考社會創新與社區設計的真正意涵。

他山之石

社會企業的挑戰

作者 / 鄭麗珍、林美珠

社會企業的「企業」本質,使其無可避免地必須面臨市場的考驗。本次介紹的三個組織致力於社會企業的策略聯盟、政策環境和人才培養,有效地提高社會經濟的環境友善度,值得作為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