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巷弄中的銀同小教室:課程篇

作者 / 成大團隊

銀同小教室裡,每次的課堂都策畫不同的課程主題,建立集體互動的學習環境,結合學校課程及社區實作,增強社區居民彼此的交流與情感,也在成大同學們如同祖孫般互動的陪同中,從日常生活的關心到一起接觸多元領域的新事物,豐富社區居民間的公共生活。

前線紀實

「大學與社區:伙伴關係的新典範」研討會報導

作者 / 郭怡棻

大學是獨立追求真理與探究學術的中心,也是智慧匯聚、知識積累的處所,同時承擔著社會服務的重任。當大學走進社區、走入部落,以平等互惠方式與當地居民形成伙伴關係,共同面對城鄉殊異的在地議題,大學能用什麼樣的新思維和新作法去履行自身的社會責任,解決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呢?

前線紀實

社區與學校的防災合作:桃源國小防災演練

作者 / 黃靖玫

防災教育是相當重要而受到關注的主題。在防災的籌備與推廣中,要如何讓學校、社區成為一個可以合作的整體,並且發展出「自主防災」的能力?暨大團隊在參與複合型災害的防災示範演練過程中,試著和學校、社區一起思考與嘗試這些議題。

案例放送局

Groundwork帶動源兵衛川的再生經驗

作者 / 黃靖玫

「Groungwork三島」將各個不同的NGO串聯起來,展開改造社區環境的工作。藉著NGO間的網絡與擅長的議題,用輕鬆的態度來和居民溝通,以及強調共同工作的重要性。

他山之石

維護生態的社會企業:Parc des milles-iles

作者 / 王雅萍

Parc des milles-iles是一個經營生態旅遊的非營利組織,以魁北克郊區的la Riviere-des-mille-iles流域,成立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協助當地的瀕危物保護,也從事生態教育旅遊的導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