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農友不可能吃出自己的龍眼乾?(下)

作者 / 陳姵君、蕭惠中

農產品的自有品牌特色與消費者忠誠度是否能夠建立?從龍眼乾的盲測品評出發,便是從消費者、食用者的角度來建構食物的豐富特性,如此一來,農友們雖然生產同樣的產品,卻可以各自可以拓展喜歡自己種植方式與烘焙手藝所創造出的口感的消費社群,並透過合作一起搭建起龍眼乾風味的豐富圖像。

前線紀實

小米串起的智慧:中平部落工作紀要

作者 / 新作坊

小米是布農文化中的重要作物,一年當中依著小米的生長過程,有各種相應的祭儀。在花蓮中平部落,東華團隊與在地的族人合作,透過參與小米復耕的勞動和祭儀,體會布農文化的智慧,並與青年詩人沙力浪合作,打造出族語教育的環境,一同擔負起傳承布農文化的使命。

案例放送局

城市景觀或生活場域?東海李俐慧教授對公園座椅的研究

作者 / 黃昱珽

公園對高齡者而言不僅只有休閒的意義;如果能自設計的角度,對公園進行一些調整與改變,將能讓高齡者的日常生活品質,獲得實質的改善。

案例放送局

教育在學校圍牆外—Touch 學習工作室與「大溪挖挖Wow!」

作者 / 新作坊

「Touch 學習工作室」是由桃園大溪的在地青年發起的,想藉由閱讀分享、桌遊活動、社區田野等方式,帶領在地學生,從認識家鄉開始,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建立一個社區自發性的青少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