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1 發刊

目次

實踐者群像

樂見實踐:鄭麗珍老師專訪

作者 / 郭怡棻

麗珍老師說:「我們為什麼要做研究?我們是要做知識的建構,但是我們的知識建構如果只停留在一個想像的空間,而不是一個踩到地上的空間的話,那這個學術知識的意義何在?如果不能應用,它的意義何在?」

社會創新.行動中

空污減量大作戰:大學生與社區協力行動全記錄(一)

作者 / 黃資媛

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媒合校內學生和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合作,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和人力為自救會持續推動的教育宣導增加更多的延展性和可能性,也期待在以空污為主的公益服務過程中,能夠引發學生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與興趣,甚至將議題帶進各自專業學科做更進一步的研究與實踐,共同邁向埔里鎮生態城鎮轉型的願景。

案例放送局

電話號碼只有五位數字!打造掌心溫度的「Chichic七柒」工作室

作者 / 黃昱珽

在台灣社會中,金工相較於其他的藝術創作,其實較不受到重視。更精確地說,我們對金工的看法,很多時候還是停留在首飾、珠寶的想像上,然而「七柒」透過實際的創作及展覽,為所有人介紹金工的藝術性與無限可能,探索一個全新的創作領域。

創新連線

在農村「無中生有」:專訪前宜蘭農業處長楊文全

作者 / Kenzo

農業不只是種田或友善耕作而已,如同農村裡不會只有農夫,還有鐵匠、木匠、理髮師等等,是一個具體而微的社會,農村其實正是最原型的城市,因此,農村發展出來的東西可能也是都市需要的。現在都市網路化後光速不能再快,但有很多人立足於農村跟都市對話,告訴都市「你們發展的再快、再進步就是少了一些東西」,這讓農村得到媒體報導和大量的注目,年輕人才會願意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