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36 發刊

目次

實踐者群像

我們這個計畫最重要的就是人!陳東升老師專訪

作者 / 郭怡棻

陳東升老師說:「真的要做好一件事情,要紮紮實實地去做,短期之內可能看不到什麼太大的改變,可是呢,兩三年後你真的看到,你在做的事情對地方上產生了一些影響,地方在改變、學校也在改變,這個我想不僅我們會感動,實際執行的人也會感動。」

案例放送局

走訪蕃藝書屋

作者 / 阿桂

原住民長久以來在山林存活的生存智慧,有著原住民特有的、對待這個世界的核心價值,這套長期以來和大自然相處的核心價值,林明德相信是可以解決人和自然之間的衝突的。這也是「大武山慢活共合國」的園區裡,處處體現的精神。

案例放送局

社會企業概念專題報導(四):社會企業的耕耘與利基:多扶事業的案例

作者 / 黃昱珽

社會企業要如何與大型企業共存、取得利基?從多扶事業的案例來看,市場競爭並非真正左右社會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解決社會問題」的初衷遠比競爭更為重要。社會企業必須持續面對、解決社會問題,更需要關注衍生出來的需求,才能夠穩固紮根在市場之上。

創新連線

我的返鄉路──詹于諄演講側記

作者 / 丁淑玲、張宏婷記錄

返鄉的「返」有很多意涵,或許因為不適應城市的生活方式、或厭倦城市生活,找到文化心理上的「返」,還有生產生活的「返」,也就是回去種田,靠種植農作物生存,也是新農人的「返」,志願做個農夫;「鄉」可以是生命價值的認同、社會空間意義下的村落,即使是經濟危機下的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