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7 發刊

目次

案例放送局

從農之道:青農、玉里米與產地認證標章

作者 / 郭怡棻

夏末的這天,我們到玉里拜訪一位人稱「小林」的青年農夫李林皇,趁著豔陽高照稍能離土歇息的空檔,與他聊一聊加入玉里米鎮產標章行列的經驗,還有他返鄉務農所觀察到的農村樣態。

案例放送局

將族群歷史寫在身上──排灣族紋身師Cudjuy Patjidres

作者 / 阿桂

臺灣身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和其他國家一樣有深厚而豐富的紋身文化,只可惜尚未被世界看見。Cudjuy Patjidres從一張黑白照片開始追溯傳統的排灣族紋身圖紋與技藝,希望能藉著實際執行與傳承技術,讓過去的圖紋回到現代的部落。

他山之石

打造社區合作網絡:魁北克團結經濟合作社見聞錄

作者 / 周睦怡

今年4月,人社實踐計畫伙伴造訪蒙特婁Notre-Dame-de-Grâce 社區的團結經濟合作社,期待將生產者和消費者共同納入組織,同時改善勞工與產品異化問題,強化地方循環經濟的加拿大「團結經濟合作社」經驗帶回國內,與大家一同尋找適合臺灣在地實踐的好方法。

創新連線

和社區一起共老共好:跨域滾動的照護方案

作者 / 謝惠真

開設跨域實踐課程,需要跨領域合作、跨入社區學習、跨世代對話,還得跨越刻板印象,從人與人的依存關係重思住居安排與社區發展。因此當學生們帶著滿腔熱血與專業進入社區與時,迎接他們的可能是許多的挫敗與煩躁!經過這些摸索、撞牆與突破,才能激發社區組織與居民一同滾動出在地的社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