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9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渡・左營】漫遊舊城區、搭建新關係:穿越魔幻舊左營(上)

作者 / 徐葆權(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一向寧靜的左營小巷,突然湧入一群有老有小、形跡可疑的人在巷弄間停停走走。有兩個全身塗成白色的人好像是在跳舞;有幾個人戴著海軍的帽子拿旗子在帶路跟指揮交通;其他的人則戴著大大的耳機,是不是在邊走邊聽音樂……?這一群人到底在幹嘛?

社會創新.行動中

家園地景的「地方感」初探:奈良今井町與埔里籃城

作者 / 陳嘉霖(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人們對於生活領域所產生之情感依附,往往反映在家園地景以及自主性的空間營造方案。奈良今井町與埔里籃城,同樣都是面臨現代性力量介入的傳統聚落,居民也都透過家園地景風貌的保存、復興及營造等行動,持續創造「地方感」,甚至賦予其新的詮釋。

社會創新.行動中

大學 X 社區 環境永續行動:暨大與埔里空污減量運動(下)

作者 / 彭欣華(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專任助理)

空氣污染,不像其他污染一樣顯而易見並且真實有感,要如何讓人們產生自主改變的認知呢?暨大團隊設計出一個又一個的活動,利用感官的經驗,讓民眾了解看不見的霾害,以及PM2.5對生活的影響。考慮社會行動與科技應用,並且結合在地居民社群,設計適合在地的有效方案。

他山之石

環保移動在瑞士:共享汽車合作社 Mobility

作者 / 方常均

在瑞士,合作社的概念是團體共有共享,既具有企業體的營運功能,更是會員獲利共享的經濟體。當內部團隊面臨意見不同的狀況時,則以溝通表決的方式來協調處理,同時也合乎瑞士傳統「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目前瑞士規模最大,與全國火車站合作經營的汽車共享組織Mobility,即以合作社形式提供全國車輛租借服務。在講求永續發展的今日,Mobility開創了節能減碳、公益共生的共享經濟型態。會員們既能享用自由用車的尊榮和便利,也能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方式。在共享經濟席捲全球之際,Mobility結合商業原則與合作價值,提供環保運輸服務的新選項,又能時刻創新,顧及合作社成員的需求及福祉,獨特共好的營運模式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