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大學地方實踐展現韌性社會——2023新實踐暨臺日大學聯盟國際研討會側記

Vol.120 作者 / 徐敬萱(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生)

第五屆「新實踐暨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國際研討會」以「韌性」為核心,圍繞在「踐行韌性社會」的主軸,邀請臺日兩國致力於大學地方實踐的工作者,相互分享研究成果。本次會議共有10個場次、37篇學術文章發表、18篇社會實踐成果的海報展示。主要探討議題有大學社會實踐的方法與評估反思、地方社群的經營、地方永續發展、地方文化與產業的經營等實作及教學相關主題。

從社群連結到地域活化:日本在地實踐者的三種地方創生路徑

Vol.115 作者 / 陳浩瑞(新聞系學生)

山出淳也發起的BEPPU PROJECT將藝術注入別府市,邀請藝術家與當地居民攜手於城市空間中填上當地色彩,吸引愛好藝術及嚮往自由揮灑創意環境者前來遊玩與居住;北川健太參與的「嬉野茶時」則創建了以「嬉野茶」為核心的空間,並引導遊客進入空間中體驗地方特色,隨後憑藉社群網絡擴散了地方向外的連結;而古庄悠泰將工作室延伸為與居民交換情感的傳播空間,再由設計的符碼將地方特色結合居民的親身故事,組織出地方語句並成為遊客深入當地的指引。

從非日常、異日常,再回歸日常的地方觀光設計:古庄悠泰設計師的高雄體驗

Vol.115 作者 / 余炘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所謂「地方創生」,其實是經過設計的「新日常生活」實踐,而每一個地方創生案例的背後,也都有一段人與地方之間感人的生命故事。古庄悠泰設計師在工作坊最後的總結時就說,他很能同理三人,特別是蘇郁瑄經理,在地方上所感受到的孤獨與無助感。作為返鄉定居或移居的外來者,嘗試著打破地方既有時空節奏的過程中,必然要面對居民的質疑與不信任,而此間產生的孤獨與無助,是外人所無法體會的。然而,當這些人成功地將地方的風土資源整合進日常生活的實踐,並進一步打造地域品牌特色時,往往就會帶出許多感人的故事。

臺日地方工作者的相遇與久別重逢

Vol.115 作者 / 蘇祐磊(「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專任助理)

為了讓更多臺灣的地方工作者與日本交流彼此的相同與不同,以及臺日兩地結合茶產業的觀光,與陶瓷產業創新的經驗,臺灣海洋大學地方創生北區輔導中心邀請溫泉旅館大村屋的北川健太社長、陶瓷品牌Maruhiro的馬場匡平社長到海大校內分享他們的理念和實務經驗,並到坪林和青年團隊參訪,為臺日兩地日後的合作建立基礎。

相遇水沙連:手工紙、蝴蝶、巧克力及咖啡香開啟的臺日地方實踐對話

Vol.115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一整天聚焦於觀光的臺日地方活化經驗交流,層層交疊出觀光之於地方創生的意義,是在地社群透過協作,善加利用地域歷史、文化、自然資源,擦亮地方特色,令其發光,吸引旅客將外部資源帶入,以維繫地域經濟的活絡。而不論是臺灣或日本,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發展脈絡,對方的經驗未必能全盤移植,過程卻能彼此參照,從中引發行動熱情與方法靈感。實務工作交流的重要性,即在於此。

研究×實作×教學 大學社會實踐的三重奏:記第四屆新實踐研討會

Vol.107 作者 / 新作坊

2022年「新實踐暨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國際研討會」主題是「大學社區伙伴:發展理解差異的協作模式」,會中共有47篇論文發表與4篇論文海報展示。觀察發表內容,會發現大學的在地行動緊密呼應臺灣社會的發展脈動,例如探討大學在社會住宅、地方創生、長期照顧等政策推動下的角色,以及對於政策的省思和建議。同時,也將實作經驗和既有理論及國際發展趨勢進行對話。

疫起在地方創生機:2022臺日大學聯盟線上工作坊側記(中)

Vol.103 作者 / 新作坊

從片岡美央、末石靖知二位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看到日本政府透過國家制度的推動,讓不同身分背景和興趣專長者走入鄉村,一來可以為地方帶來嶄新的觀點、刺激和人際連結,改變當地原有運轉的模式;二來參與的隊員不僅能一展長才,也能從在地汲取養分,滋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

疫起在地方創生機:2022臺日大學聯盟線上工作坊側記(上)

Vol.102 作者 / 新作坊

這場「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工作坊」,以「後疫情地方產業與發展: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與臺灣青年工作站經驗交流」為主題,由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邀請臺灣與日本各三位與地方創生相關的參與團隊或個人,分享自己在島國一隅,和地方的人們一起挖掘在地資產、關注地方議題、解決地方/社群需求的工作及生活經驗。過程中,多位講者也特別提到,面對Covid-19疫情衝擊,地方工作者和病毒共存的因應及調適之道。

線上線下超連結 大疫時代中的臺日大學研討與交流

Vol.94 作者 / 新作坊

回應今年大會主題「社會實踐與高教體系:潛力與韌性」,投稿論文除了對大學社會實踐方案的設計與執行方式進行探討外,亦更進一步針對大學社會責任與大學社會(區)參與,以及近年來與地方活化、永續發展密切相關的「地方創生」之實際內涵、政策影響、角色定位、方法論等多元面向,提出更宏觀的研究分析和反思。

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新挑戰——2020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

Vol.82 作者 / 新作坊

研討會文章反映出從過去注重教學研究,到投入在地實踐的階段,研究者必須更重視人際連結和地方脈絡,也需要彈性調整,才能以專業回應社會的真實需求。而在經驗梳理與研究呈現部分,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更是一大挑戰。實踐若要細膩精準而不流於瑣碎細節,需要有理論的支撐與引導;理論也需要有實踐的檢視、修正與創新,才能更為堅實。兩者的比例拿捏,運用或擴充,在在考驗研究者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