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眉溪田野紀要—尋找據點

陳文學
瀏覽次數:1123
文章分享:

從開始進入眉溪,已將近兩個月的時間。經由大樹老師與韻芳老師的引介,逐步開展並擴散我在眉溪部落的人際網絡;在多次反覆的正式或非正式討論中,也慢慢了解眉溪部落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可能發展的議題。在打好初步的基礎後,暨大若欲與眉溪部落長期合作,持續建立雙方的互動關係,接下來的工作應先確立兩件事:1.確定固定據點、2.獲得部落會議肯認。本文就先聚焦在暨大團隊對於固定據點的設定想法,以及實地盤點的結果。


圖1:行動過程中的人際網絡圖像。

回顧過去個人的田野經驗,幾乎都是透過既有的工作站或是關鍵人,開啟進入田野的機會。換言之,以往的田野經驗中,完全沒有思考過「據點的重要性」、「如何找一個據點」,以及「應該賦予據點何種功能或意義」,而目前在眉溪讓我有了這一層的思考與體會。

據點設定的想法

圖2:眉溪部落可發展的公共議題

其實,只要有經費,要在眉溪租一個沒人住的空間作為據點,絕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不過,我們認為不應該這麼輕率地看待這件事。在某次的聊天中,韻芳老師說的很好:「據點除了可以讓我們常駐並認識部落外,更是讓部落居民了解我們在做什麼的管道。」

因此,對居民來說,我們認為在據點的設定上應該具備易達性與可親近性。而且,這個點最好是一個居民有共同記憶的閒置舊空間。另一方面,對未來進駐的暨大師生而言,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可以讓同學發揮創意、參與改造的空間,最好還能具備住宿的功能。如此不僅能讓同學深入了解部落,也能免去夜間急著搭公車返回學校,所產生的焦慮感或安全問題。

另外,我們也思考:如果搭配既有的部落組織,商請其挪出部分空間作為暨大的據點,究竟好不好呢?對此,我們認為與部落的特定組織共同使用空間,除可能互相干擾外,也不容易讓同學們塑造空間的主體性與認同感。再者,更宏觀與深層思考的是,在政治結構複雜的部落中,初期就依附於某一特定組織,很可能會因此被歸類、被貼標籤,從而窄化或隔絕暨大師生廣泛參與部落的可能性。


圖3:邱韻芳老師與蔡瑞明老師討論部落閒置空間。

實地盤點結果

九月中,盤點部落的閒置空間成為我們在眉溪的主要任務。經由幾次的走訪與漫遊,我們逐漸發現一些符合我們對於據點設定想法的閒置點,但同時卻也為這些長期鮮少使用的空間感到可惜!

圖4-6是鄉公所管理的南豐社區活動中心,位於南山溪聚落的入口處左側,是一座兩層樓的獨棟建築物,佔地相當寬敞(目測應有一百多坪),左邊有涼亭一座(圖7),右邊緊鄰村辦公室。幾次走訪,並詢問村幹事,得知目前該活動中心上一次有活動舉辦,已是兩年前左右的事了;平常偶有部落媽媽利用該場地練舞。對暨大據點而言,這個點的佔地太大,並且廁所與樓梯斑駁,短期內要加以活化的困難度甚高,不過卻是未來可以推動在地參與設計的潛力空間。


圖8為南豐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會議室)。該建築物與村辦公室僅一牆之隔,屬於二層樓建築物。從外觀來看,有一些原住民的文化圖騰,同時也掛著亞洲大學南豐社區關懷站的牌子。顯然,這個空間在過去應該很常被使用,而且也有學校進駐的痕跡。其實這個空間對韻芳老師並不陌生,因為她說她以往來眉溪開會時,通常就是在這裡開會。只是目前這個空間已經較少使用了!

於是,我們請代管鑰匙的村幹事讓我們看看內部狀況。一樓內部桌椅齊全(圖9-10),二樓牆面以竹子裝飾,但卻是空蕩蕩地沒有任何擺設(圖11)。在當下,我想韻芳老師與我一定想著同樣的事,想著「就是這裡了!」

開始談一個空間

我們很快地向村幹事表達:我們想跟村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商借這個空間,作為未來暨大師生在眉溪的據點。但是,由於年底正逢九合一選舉,而且協會也即將面臨改選,使得這個空間能否順利談妥,隱約存在著些許不確定性。

過程中,一位部落人士很貼切地形容這段選舉時刻。他說:「眉溪只要遇到選舉,選前的部落會進入冰河期,會感覺部落特別冷清,因為大家都在跑選舉;選後的部落,權力會重新盤整,總需要一段修補與療傷的時間。」

雖然我們只進入眉溪兩個月,但是也感受到選舉對於眉溪的影響。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庫,上一屆(2010年)南豐村的村長選舉竟有7位候選人競選,可說是仁愛鄉選情最為競爭的村長選舉。其中,有6位的候選人票數皆在100至200票之間,而勝選者的票數僅獲188票。在本屆(2014年),也有4位候選人填表參選村長,而且還有多人參選縣議員選舉和鄉民代表選舉。這些選舉現象相當程度隱含著眉溪部落政治結構的複雜性,而這個特性似乎也影響著暨大團隊進駐期程的快或慢。

小小的眉溪部落,以往曾出兩位原住民族立法委員,以及多位議員和代表。在感到光榮與驕傲的背後,也意味著眉溪部落居民熟悉選舉,也熱衷選舉,但卻也因為選舉而破壞了原本的家族關係與部落凝聚力。

繼續溝通,持續參與

對於協會辦公室的空間,目前我們還在洽談中。同時,我們也不斷地連結暨大與眉溪之間的關係,不論是透過活動或是課程,讓更多的暨大師生認識眉溪部落。未來,我們希望可以獲得部落會議同意下,與部落建立良善的互動及合作關係,逐步開展暨大與眉溪之間的創新與實踐計畫。期盼能於人社實踐計畫結束後,為雙方與部落本身留下一些「自主運作的機制」。


本文亦刊載於暨南大學人社中心「人文創新&社會實踐」電子報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