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E7%A4%BE%E5%8D%80%E7%B6%93%E6%BF%9F

線上線下超連結 大疫時代中的臺日大學研討與交流

Vol.94 作者 / 新作坊

回應今年大會主題「社會實踐與高教體系:潛力與韌性」,投稿論文除了對大學社會實踐方案的設計與執行方式進行探討外,亦更進一步針對大學社會責任與大學社會(區)參與,以及近年來與地方活化、永續發展密切相關的「地方創生」之實際內涵、政策影響、角色定位、方法論等多元面向,提出更宏觀的研究分析和反思。

沒這麼容易活,也沒那麼容易死:讀《經濟,不是市場說了算》

Vol.89 作者 / 徐圓茹(「有此藝說」書店主人、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社員)

如同本書所呼籲:多樣性會創造韌性,從成長來看,多數倫理行動似乎沒這麼容易活,但從放棄來看,這些倫理行動也往往沒那麼容易死,這些堅持住的身影構築出臺灣多樣的日常經濟樣貌,小而持續的在地化倫理行動面貌及其生態仍然充滿未知,值得我們投入更多資源去理解。

奪回經濟之外,遇見他者的能力:評《經濟,不是市場說了算》

Vol.89 作者 / 吳宗澤(穀笠合作社執行長、南投縣大埔里文創協會理事長)

人民該如何奪回經濟?我們需要重新審視日常的勞動和消費習慣,創造更多樣的剩餘價值和交換平台。小到可以從自身做起,中到可以呼朋引伴一同來實踐,大到可以鬆動國家的制度規範。將公共的剩餘價值投資到未來。每一次「選擇」都是一場「投票」,我們能夠藉此選擇並創造更好的未來。

嶺南的環境與土地作為社區經濟中的共同資源*

Vol.14 作者 / 蕭惠中

土地與其上的各種環境資源,毫無疑問的是人類社會發展重要的基礎,以Gibson-Graham(2006 & Gibson-Graham etc. 2013)的社區經濟觀點觀之,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共同資源(commons) 。在成大團隊與嶺南社區共同參與的社會實踐道路上,除了聚焦「創造收入、收益回饋、創建公基金、青年回鄉」等議題之外,生態環境的品質以及土地的產權狀況也是關注焦點,因為後者亦直接影響了在地農業發展與青年進鄉或回鄉發展的可能性。本文呈現成大團隊的嶺南小組,從社區經濟中對於共同資源的關切角度,對既今所觀察到的嶺南農業生態環境與土地產權之議題所進行的反思,以及對後續行動所帶來的啟發。這一場實踐與研究之舞,從多元的面向,圍繞著社區經濟的主旋律,同步展開。

社會創新創業in玉里:璞石閣百年老房中的小革命(課程篇)

Vol.11 作者 / 施聖文

2014年8/5~8/11,為期 7 天的創新創業工作坊在玉里展開,各地具有創業精神的青年聚集於此交流、分享、學習創業構想,在百年老屋璞石閣中激盪出新的火花!

實踐研究新嘗試: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暨亞伯達社會經濟研究聯盟

Vol.08 作者 / 熊慧嵐

為了促成在地社會與學術社群間的合作,豐富社會因應變局的能力、方法與工具,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曾推動實驗性的「社區暨大學研究聯盟」計畫,鼓勵學術機構走進社區,進行在地實踐研究,為社區議題提出實際的行動改善方案。其中,BALTA討論用商業模式解決特定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以及透過不同面向的社會經濟行動組織或個人,如何讓各社區達到永續自給,以促使社區再生,其研究架構與主軸為本文介紹的重點。

實現長壽社會的安心生活:東京大學政策展望研究中心

Vol.04 高齡生活 作者 / 熊慧嵐

當一個國家的人口大幅步入高齡,社會會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作為日本國家政策的智庫之一,東京大學政策展望研究中心,自2008年成立後,在跨領域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希望日本能成為「高齡化社會的課題解決先進國」,幫助年長者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生活得更自主、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