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929

文章分享:


月的世界、日的故鄉:台南左鎮區公舘社區觀察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文 /施聖文
圖 / 施聖文

談到左鎮最有名的莫過於二寮的日出與草山的月世界,這個日月爭輝的天然美景,已成為南台灣重要的觀光風景區。座落在此的公舘社區是散村型的農村聚落,週六、日遊客眾多,並且不久之前曾舉辦社區的攝影展,吸引許多攝影師來到社區拍攝,目前相關作品都留在社區中展示。

社區民眾的活動主要集中在廢校的岡林國小校區,台南市觀光局在此設置旅遊服務中心,提供專人服務與相關旅遊資訊。校區內也提供簡單的住宿、膳食,為來往遊客提供服務。雖然社區座落在這天然美景附近,但會在社區內停留的遊客不多,多半是因為社區有活動舉辦,才能吸引一些遊客停留駐足。

對於社區內的活動,大部分也都集中在岡林國小中,內設有社區聚會所、社區食堂、社區廚房,社區的婦女都會主動到此聚會,幾乎每天中午都會在此開飯。而每週兩次的義診,也讓社區的下午,民眾的聚集起來,不僅是看病健身,也是社區民眾話家常的時刻。

作為廢校的空間利用上,岡林國小的確發揮聚集社區民眾的效用,然而校區的空間使用上,仍有一些行政上的問題。例如學校用地不得有經營、買賣之行為,或者在校地的使用上,校區的土地所有權,是公有地與私人持有混雜。在相關法令的限制下,在目前社區營造的發展上面臨一些結構性的困境。

因此,空間使用的限制是一大難題。目前在公舘社區周遭有閒置的派出所、衛生所、以及岡林國小等。相關可利用的空間實在不少,若有效能利用這些閒置空間,可以看到未來的發展,透過社區一同的努力,可以進一步的將這些閒置空間進行規劃,活絡社區經濟。

另外社區的入口中,有一環境優美的水塘,清淨、安詳、水生植物豐富,加以社區都會主動將周邊環境清理整齊乾淨,從環境的角度,公舘社區已經具備了自我社區的環境意識。加上社區積極推動無毒、自然農法、多元種植,已奠下發展生態旅遊的基礎。

 

在眾多資源充滿的公舘社區中,要如何與社區民眾共同尋找到社區的願景,如何充分有效發揮成大的專業,以及對於地方經營的熱情,找到未來實踐的方向。或許在公舘社區中,可以有更創新的發展模式。不只期待,也更負有一種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