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351

文章分享:


社區資源回收的再出發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Track 2000兩位主要創辦人,Tony Crocker與Terry Parry)

文/黃昱珽

圖/詳圖說

1980年代到1990年代間英國的經濟嚴重的不景氣,失業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無論是營利事業或者非營利事業,也都遭逢到經營上的困難:營利事業的獲利每況愈下、非營利事業則無法再得到充分的捐款贊助。此一環境條件迫使英國的經營者與創業者必須另闢蹊徑,許多的「社會創新」即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而社會企業便是此時社會創新的通稱,這是以在地居民與參與者(stakeholder)利益為考量的企業經營型態,不再是過去將營利分配至股東身上的傳統經營模式。1990年代開始英國的社會企業開始蓬勃發展,在2013年的調查裡,社會企業的創業,已經是傳統中小企業的三倍之多。上個月所介紹的The Big Issue雜誌即為1991年在英國倫敦所創立的社會企業,本月份則將介紹另一個同樣於1991年,在英國威爾斯東南所創立的社區資源回收中心Track 2000。

Track 2000是由Tony Crocker與Terry Parry兩人所創立,兩人從1986年起開始合作,最初的目的是試圖建立一個慈善團體,協助社區失業青年與貧窮家庭。但是在1990年代他們的募款工作極為不順利,更別說為這些社區需要幫助的人添購一些必需品。兩人最後注意到其實英國每個家庭都會產生許多的廢棄物,許多部分都可重新整修、再給他人使用。觀察到此現象的兩人,將焦點轉向於資源回收與在利用的事業上,以此成立了Track 2000這一社會企業。

資源回收裡的社會
資源回收、重新整修,進入二手舊貨市場再行販售,這些工作在過去的市場經濟中其實都是由來已久的行業,本身並沒有太多特殊的地方。兩人的主要創新之處,除了在管理上建構一個縱向的垂直分工外,最主要的地方在於,Track 2000直接聘用社區中的失業者,在議會補助的職業訓練下,讓他們取得維修的專業技能,能夠處理一般家庭所廢棄的家電、床具、電腦等用品。作為企業Track 2000節省了訓練成本、確立了生產的供需鍊,社區的失業者學習到了技能並獲得一份正式的工作;此外,他們也創造出讓社區中的中低收入家庭負擔得起的二手家用品市場,Track 2000更將部分家具贈送給無法負擔的貧窮家庭。

►Track 2000的標誌,track是由training(訓練)、resource(資源)、action(行動)、community(社區)、knowledge(知識)所組成。

今日的Track 2000是英國威爾士地區最成功的社會企業,今日已經幫助超過五百人成功就業,並且超過八成的人取得國家相關的專業執照。他們成功地創造出一個「多贏」的模式,持續運作長達二十多年。在Track 2000的案例裡,說明了社會創新的模式,有時僅僅需要有效的整合與融入而已。
 

 


【參考資料】

Track 2000網站:http://www.track2000.org.uk/

威爾士觀護信託對track 2000的介紹:http://www.walesprobationtrust.gov.uk/track-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