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846

文章分享:


社區裡的社會企業:H.A.V.E. Culinary Training Society

作者 / 鄭麗珍

H.A.V.E. Culinary Training Society

圖1:廚藝訓練學校暨餐廳H.A.V.E.召募學生為經濟弱勢者、失業移民、精障者、遊民等,希望藉由廚藝訓練培養他們的工作技藝、自信心、獨立態度,最終促成學員回歸主要勞動力市場。

H.A.V.E.成立於2007年,是一位生意人Mr.Brad Mills和其朋友突發奇想,希望能延續過去的料理工作坊(Cook Studios),推動有創意、能自營的餐廳計畫,運用企業取向來解決溫哥華市東區內的貧窮與失業的問題,他現在並擔任H.A.V.E.董事長。H.A.V.E.的靈魂人物是Amber Anderson主任,她擔任餐廳主廚已達20年之久,是一位有「星」等的廚師,並於2006年獲得加拿大的「Chef de Cuisine」頭銜,是廚師界的最高榮譽。她和Mr. Mills合作創立H.A.V.E.,這是一個訓練廚藝的學校,所召募的學生對象為經濟弱勢者、失業移民、精障者、遊民等,希望藉由廚藝訓練培養他們的工作技藝、自信心、獨立態度,最後終將回歸主要勞動力市場。

圖:H.A.V.E.這4個英文字首代表4個英文字,分別是Hope, Action, Values, Ethics

H.A.V.E.這4個英文字首代表4個英文字,分別是Hope, Action, Values, Ethics,「希望」學員發揮其最高的潛能,提供開放溝通及具有行動力的環境,營造不計較過去的人際關係,鼓舞社區終結遊民的倫理價值觀。因此,H.A.V.E.可以說是溫哥華市東社區內的社會企業,既是廚藝訓練學校,也是實際運作的餐廳。學員來自社區內有就業障礙的弱勢族群,餐廳的營收利潤並非分紅給股東,而是將之轉為餐廳的營運費用或學員的學習需要。根據該餐廳的網站,學員進來後需經過8周全職的訓練,畢業後學員可以取得$500元以支付進入職場的各種需要,並由餐廳安排進入正式的職場。該餐廳至今已經訓練約600位學員,其中有75%的學員已穩定就業,成效卓著,在社區裡享有名聲。

在當天的拜訪裡,Amber Anderson主任正好休假,代表團是由該學校的輔導員Mr. Glen Lamont所接待及說明,他曾經是該訓練學校的學員,他過去有藥癮和遊民的問題,經過H.A.V.E.訓練後,獲得重生,於2009年加入H.A.V.E.擔任學員輔導員,協助學員入學評估及就業轉介。他帶我們參觀餐廳及廚房,表示學員的學習活動可以分為廚藝訓練及外燴準備。學員從廚藝開始學起,由廚師Mr. Lloyd McPhee教授。這位廚師曾經服務大飯店,要求學員學習的內容完全符合大飯店的要求,他也強調給學員尊重和自信心也很重要,敬業精神令人敬佩!Glen也分享一些學員輔導的案例,基於他本身過去的活經驗,他特別能夠了解這些就業困難者的就業困境,因此特別能同理學員而鼓舞其繼續留在方案中。在學員的入學評估中,他表示這些學員必須完全自願,來源主要是機構轉介和自行前來,學員大多數可能都領有政府的就業補助;在畢業時,Glen的工作就是幫他們媒合就業機會,他也很努力聯絡各大公司行號,向他們積極推薦畢業學員,雖然不容易,但媒合率頗高;學員就業後,他也會追蹤訪問他們的適應狀況。目前這個方案正在申請正式的廚藝學校證書制度,未來可頒發社會認可的畢業證書。

圖:主廚Mr. Lloyd McPhee為訪團解說H.A.V.E.學員在不同階段的訓練過程,以及餐廳的生產運作流程

Mr. David Lepage帶著我們步行參觀溫哥華市的東區(East Hastings),有點像似台北市萬華區的發展,這裡曾經是溫哥華的政治經濟中心,曾經是繁華的商業區,例如有名的Woodward百貨公司曾經是此區域的商業中心,BC鐵路局也座落於此。但在1970年代以後,因為溫哥華的政治經濟中心西移,Eaton百貨公司也將其旗艦店移至西區,人潮開始湧進西區,這個地區開始沒落,而具有指標性的Woodward百貨公司於1993年正式吹熄燈號。根據Mr. David Lepage的說法,由於房地產沒落,房租走低,開始吸引經濟弱勢者遷入居住,逐漸變成溫哥華市的貧民區,居住者不是身心障礙者,就是少數族裔,甚至很多年金領取較低的老人也因房租低廉而遷入,充斥著各種貧窮人口的形貌。在1990年代,市東區還成為毒品的交易中心,社區中不乏藥酒的癮君子或毒梟,暴力事件頻傳,性交易活動也很熱絡,商業公司紛紛移出本社區,社區生活品質更加惡劣。

圖:Mr. David Lepage解說市東區多元族群反映在建築型態上

然而,這個社區也不是沒有優勢的。這裡也是許多社區組織和社會機構的聚居區,例如居民社區協會、教會團體、社區服務中心、YMCA等,提供當地居民許多需要的社會福利及生活技巧的服務,也成為社區發展的主要潛力。在Mr. David Lepage的帶領下,我們得以知道許多舊建築的歷史和現況,例如原住民的舊建築被整修成為社會住宅、民宿和藝術館,舊消防局被整修成為表演藝術的戲院,一些舊建築物被整修為社會住宅或社會企業的經營點等。就在我們進行街道巡禮時,許多當地居民或社會企業家都和Mr. David Lepage打招呼,顯示其在當地紮根之深、用心之重。

根據網站資料顯示,在社區團體的倡議下,溫哥華市政府對此區的發展提出藍圖,希望將這些破敗陳舊的房舍改建成為社會住宅或社會企業的地點,藉此重新發展這個地區,但也有人批評這樣的發展方向將把這個地區變成貧民區,浪費此地房地產的價值。但是,社區團體相信,經由社會企業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將可以洗刷這個地區過去的犯罪和貧窮的污名。

圖:舊消防局整修為表演藝術的戲院,業主堅持為被視為消費荒漠的市東區提供藝文資源。

H.A.V.E.訪談暨市東區參訪心得:

  1. H.A.V.E是一個成效卓著的就業型社會企業,可以作為本研究團隊有關社會企業個案資料的參考案例,實務上也可以提供勞動部,作為就業輔導模式的參考。
  2. 該地區的社區團體是發展的資產,團結的社區團體可以發揮公民的力量,保留社區發展的發言權,得以參與社區發展的一股力量,是公民展現的力道。雖然,該社區仍是弱勢族群的聚居區,但透過社會企業的經營,開始有一些生意活動的進展,不啻為解構貧民區的一個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