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746

文章分享:


「日本學」的德國建築師:Karl Bengs

作者 / 黃昱珽


圖:2007年Karl Bengs獲頒「安吾賞」特別獎。這是以新潟作家坂口安吾(1906-1955)為名所成立的獎項。

2008年開始,日本NHK電視台拍攝了一系列《BEGIN Japanology》的影集,深究了今日日本文化與生活各層面的現況,極具野心地探討「何謂『日本學』?」的重大議題,其中「Japanophiles」系列特別訪問了在日本生活的外國人,紀錄這些人對日本的喜愛與認同,描繪這些人眼中的日本。第6季第26集介紹了一位日本已經居住了超過21年的德國建築師Karl Bengs。

Karl Bengs於1942年在柏林出生,父親是一位修補古畫、家具的工匠。Bengs的家庭因為柏林圍牆的完工而流離分散。Bengs經由德國建築師Bruno Tout著作的啟發開始接觸並喜歡上日本文化,大學時經由學習柔道、空手道而獲得到日本受訓的機會,在1966年時到日本居住了七年,確認了他將日本視為第二故鄉。回到德國後他開始學習建築學,並常年往返於德國及日本之間。到了1993年,Karl Bengs在新潟県十日町市購買了一片土地,修復上面頹圮的古民宅並命名為「双鶴庵」(So-kaku-an),正式在日本定居。

圖:上面兩組圖皆為Karl Bengs在2008-2010間於新潟縣十日町市完成的古民宅修建案(上:修復前;下:修復後),可以明顯看到建築結構仍在,但是顯得更為現代化。

作為一個建築師,Karl Bengs特別鍾情於一次大戰前的日本古民宅。今日日本因為持續的城鄉差距,鄉村人口不斷老化與流失,讓這些古民宅越來越不能獲得維護、也逐漸沒有人居住,這對Bengs來說是非常可惜的。對Bengs來說,這些古民宅不僅結構堅固、格局寬廣,更是重要的文化寶藏,也是維繫社區情感的重要資產。因為人口的不足,這些古民宅逐漸廢棄,在他的眼中實在是非常的可惜。Bengs於是成立了建築事務所「Karl Bengs and associates」,專門從事於古民宅的修復工作;在這20年間,他一共修復了50間的日本古民宅。

Karl Bengs對古民宅所進行的修復,並不是採取古蹟重建的模式來進行。他所採取的策略,是在維持基本建築結構以及工程技藝之下,融合現代的科技來進行。換言之,著重的是文化風格的保存,並兼顧現代個人與家庭生活的需求。由於Bengs所修復的古民宅並不是單純的原物重建,因此他的作品融入了許多現代的元素,在重建的過程中賦予了古民宅新時代的意義。

在這裡,我們所看到的「傳統文化」這個概念,不僅僅是原封不動地保留過去的所有元素,更重要的是與現代水乳交融,成為現代生活一部份。或許,只有融入一般人的日常的生活風格之後,「文化」才能真正地成為一種可以讓所有人都加以使用的資產。


圖:日本古民宅往往有燈光昏暗的問題,修復後的民宅內部則特別強調採光,因而顯得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