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021

文章分享:


你有這個權力跟能力,停止視而不見:朱冠蓁的百味人生

作者 / 吳承紘

按:新作坊的合作伙伴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在2016年夏天公開向外界徵求「未來大人物」人選,透過書面資料審查與評審面試,找出了二十位三十五歲以下,用具體行動做出改變,並且影響著人們跟隨,創造臺灣社會更多可能性的「2016未來大人物」。

本次活動除了舉辦實體論壇之外,關鍵評論網也費心製作「大人物專題」,刊出評審與獲選的大人物專訪。新作坊取得授權,將刊登部分專訪文章,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些影響臺灣社會微小而巨大的創意和行動。


一則歐洲童話故事是這樣的:

有三位士兵剛打完仗要從戰場返鄉,一路上又餓又累,當他們來到一座村莊時,想要跟村民要點東西吃順便找地方休息,卻被大家以物資缺乏為由拒絕了。

這時士兵們心生一計,於是告訴村民們說,既然大家都沒東西,那就用石頭來煮湯吃好了。村民們聽到士兵們要用石頭煮湯,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紛紛靠攏過來,想看看他們在玩什麼把戲。

士兵跟村民要了個大鍋子,加水進去後生起火來,接著士兵再跟村民要了幾顆大石頭,然後真的丟到鍋子裡煮。村民們看傻了眼,只見士兵不斷地攪動湯鍋,然後說,「這樣的湯加上鹽巴和胡椒,就會更美味了!」於是有村民跑回家拿鹽跟胡椒加進去,接著士兵又說:「這時候有胡蘿蔔跟甘籃菜就更好了。」於是鍋子裡又多了胡蘿蔔跟甘籃菜。煮著煮著,最後竟然真的成了一鍋有肉有菜,豐盛而美味的湯。於是三位士兵邀請所有村民同樂,一起享用著這從無到有的盛宴。

雖然這是一則未必發生過的童話故事,但這鍋石頭湯卻成了原本是設計師的朱冠蓁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道料理,接著揉合我們習以為常,卻經常不會停留下來多看一眼的遊民,或者叫賣玉蘭花的街賣者,成就了朱冠蓁心底那股想要做點什麼事情的小小湧動。

一鍋石頭湯、街賣者、遊民和一位設計師,因此各自交織出千百味的人生,並啟發同樣有著「想做點事情」衝動的人們,成為臺灣街頭的新風景:人生百味


(關鍵評論網/吳承紘 提供)

我認為未來大人物是「組織者」

「前陣子我讀到阿林斯基《叛道》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裡面有一句話講得很好玩,我覺得跟我們做的事情很像:『……並不是為了要成就一個人做一件事情,而是希望某件事情被完成……。』」

外號「剛勇」「阿勇」,今年27歲,「人生百味」創辦人之一的朱冠蓁,分享她對於未來大人物的定義。

眼前綁著俐落馬尾,略施薄妝的臉龐和一身輕便合宜的服裝,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總會認為,這樣的朱冠蓁如何能從事街頭工作,更不用說和遊民打交道,甚至一起坐在街頭上跟遊民吃飯,搞社會工作。但2014年的318運動,讓她毅然走出舒適圈,決心創辦社會企業,協助街頭上的人們能夠更快樂地生活著,讓街頭更平等,更舒適。

「也許如果我把大人物解讀為所謂的『組織者』的話,其實就是可以集結大家的意志,然後不管這件事情有多小,有多深,第一件事就是成為第一個跳到海裡的企鵝。」朱冠蓁補充她對於大人物的看法。

「你知道為什麼企鵝會等第一隻跳下去才跟著跳嗎?」

「因為第一隻很容易被吃掉。哈哈!」朱冠蓁笑著自問自答。

朱冠蓁認為,在各個領域裡面,不會有某種服務或是某種行動都存在著固定的行為,也許會有突出的一個小小的角,或小小的芽,也就是那些出去做不一樣的事情的人。

因此,在跳脫原有固定框架之外,朱冠蓁認為大人物應該更像是「聚合物」,是一個把所有人意志集結起來,去做一些不同嘗試的人。而這點也充分說明並體現在人生百味的創立與領導風格上:言必稱團隊(另兩位創辦人分別是巫彥德、張書懷),而不是個人。所以,朱冠蓁對於個人自外於團隊而成為單一的大人物,其實是感到有些困窘,甚至不那麼充滿自信。

然而,談到團隊的創立以及正在進行的計畫,朱冠蓁又拋去那些困窘與青澀,展現出與她的外號「剛勇」一樣的灑脫與豪邁,沒有絲毫遲疑。


圖:在人生百味的辦公室裡,朱冠蓁一邊接受採訪,一邊和同事確認著當天的工作項目。(吳承紘 攝)

誕生在318運動現場的人生百味

正式於2015年登記為的「人生百味」,主要是以各種專案,集合群眾的力量關注街頭弱勢者為服務項目。從成立之前到現在,陸續推出「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石頭湯」、「人生柑仔店」,以及最新的「南機拌飯」等計畫,都是以街頭弱勢者的經濟與食物安全為主,近幾年逐漸吸引一群有著同樣理念的人們加入,讓一開始只是3個人的團隊,擴大到目前4位正職、4個實習夥伴、1位田野研究員和一位攝影師,以及不支薪的共同創辦人張書懷共11人的規模。

實際上成立於2014年的人生百味,第一個結構性計畫是誕生於318運動現場的「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也就此開始將朱冠蓁在公平貿易協會工作時,與夥伴觀察到的街頭弱勢者議題,一步步夯實起來。

2014年3月底的一個深夜,朱冠蓁與夥伴見到立法院外一位回收物資的老婆婆獨自吃力地推著回收車,在前往協助之後,幾天內和夥伴蘊釀出解決方案。「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主要是以地圖標出長輩固定回收物資的時間與地點,除了有效改善資源回收長者的生活之外,也可以讓附近的居民更方便地處理家裡的回收物,是個相當成功而有效的計畫。

而第二個計畫就是來自歐洲童話故事的石頭湯。

從分享開始,讓有人可以走進來

「石頭湯是真的非常因緣際會,它是一個非常偶發在我們生活裡的偶發狀況。」朱冠蓁回憶。

「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挑起了原本存在朱冠蓁心裡的一個小小的湧動,有如漣漪般慢慢四面擴散。因為318運動時每天都不斷有物資湧入,朱冠蓁眼見物資不停地流失、腐壞,卻總是有需要的人無法獲得,再加上有朋友看到一位街友想跟物資站的人要東西吃卻被工作人員拒絕,「我覺得很不合理」。於是朱冠蓁開始思考如何不讓物資浪費掉,向物資站交涉後對方提供了一箱物資讓她們運用。但等到真的去拿的時候,朱冠蓁卻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天啊,拿到之後瞬間還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們階段性的任務已經完成,就是避免一箱食物被浪費。」朱冠蓁笑著說。

拿到一箱物資之後,該從何開始,如何開始?既然是要協助街頭的弱勢者,就從提供街友食物開始。但來自高雄的朱冠蓁不知道要怎樣去找到街友,其他夥伴如巫彥德、張書懷也不知道,於是他們利用自己對於網路工具的熟悉度,搜尋「臺北街友」這個關鍵字,試圖找出臺北街友最常出沒的地點,結果最後是出現的是「龍山寺」三個字。

「其實原本就有朋友跟我說龍山寺有很多街友,我內心超恐懼,心裡就浮現起很多像是『山寨』呀、『荒煙蔓草』、『丐幫』啊之類的景象……」學設計的朱冠蓁笑著比手畫腳,一五一十地道出當時腦海裡所出現的畫面,「結果到了龍山寺才發現,就是一個很明亮的公園,阿伯下棋、睡覺,你也不知道到底誰是街友,很超脫你對街友的印象。」

朱冠蓁回憶起過往曾經在街上、生活中遇到街友的情景,試圖把那些似曾相識的熟悉拉回現實的場景重疊起來,消解對這個族群的陌生與恐懼。

「明明這不可能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街友,以前上下學的路徑、經過補習班的路徑,在車站一定都看過這樣的身影,可是我卻會聯想到新聞上面講的,電影上面演的……」朱冠蓁又發出她的招牌笑聲,但隨即認真起來,「當我談到這個人(街友)的時候,我就從其他地方去攫取這樣子的畫面跟資訊,這樣很詭異,有沒有辦法我們真正去了解街頭上的人到底是怎樣?」

朱冠蓁直覺地想要以對談打破自己的手足無措,但事情並沒有她所想像的那樣簡單。

「可是我們一坐下來,那位阿伯就站起來走掉了。他覺得很恐怖,想說你們要幹嘛,想騙我身分證嗎?」朱冠蓁這才了解,街頭上的人們防備心與恐懼感比一般人更重,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護他們。「很有可能他們去找警察時,警察也不理他。」朱冠蓁觀察。

即使心裡充滿恐懼,「我一個女生,我要去街頭睡一晚,我要跟街上的人聊天,這樣可以嗎?但是當你真正做了之後,你才知道說這件事情能不能做,另外事前的做功課,準備一定要周全,」朱冠蓁堅定地說,「但不能不向前。」

「所以我才驚覺,原來他們比我們還要害怕,這點滿震驚的。第二點,就是有沒有辦法讓我們彼此不要在這樣恐懼戒備的情況下交流。」

「因為我們這樣子的小人物能夠做到的事情,在那個當下就是食物吧。」

「一定要有人去闖開這條路,讓有人可以走進來。」朱冠蓁以行動證明。

「後來我們想到當時去分享物資的時候,那個感覺是簡單溫馨的,吃飯又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做,所以就來做做看。」

於是,從一箱包子開始,朱冠蓁踏出第一步,從開始在臺北車站到龍山寺「分享食物」,推廣「剩食」再利用的觀念,到募集家庭、餐廳與婚宴場所剩下的食材,一起下鍋煮起石頭湯,佐以社會人生的千百調味,讓這鍋湯越來越濃郁馥盛,越來越多人享用。

而後,為了讓這股小小的湧動得以維持,進而成為推動社會向前的巨浪,使街頭弱勢與無家者的議題更加深化,朱冠蓁與巫彥德、張書懷等三位夥伴決定創業,於2015年正式登記「人生百味」創業。


圖:人生百味於今年(2016)5月開始在南機場運作的「南機拌飯」基地。(吳承紘 攝)

以食物作為起點,讓社會企業的門檻降低

對朱冠蓁來說,選擇以「食物」作為創立社會企業的起點,除了門檻較低之外,更多了一種人際上的體貼與從街頭所累積而來的世故。

「對很多人來講,提供住宅和工作可能門檻都太高了,但是很多人都可以提供食物,」朱冠蓁解釋,人生百味關懷街頭弱勢從食物作為切入點的原因,「這一般人就可以做,不一定要專業的社會工作者才行。」

朱冠蓁謙虛地說,人生百味只是剛好選擇了這一條舒服的方式,「再加上這些東西是募集而來,又是社會上過多資源的時候,就不會讓人有那種我是來做善事,我來付出奉獻的感覺。而是,我就只是來調配這件事情,或是我就是想要找一個人來分享這些多出來的東西,」朱冠蓁進一步解釋,「這樣的概念會讓大家不會抱著那種上對下的感覺。」

無論多微小的行動都有機會翻轉社會

然而,一個起心動念如何能夠成就後續的一連串行動?幫助與被幫助之間,常常是兩者互為投射。小時候常常跟男生玩在一塊兒的朱冠蓁,小五時被取了個綽號「剛勇」,就這樣一直跟她到現在。

「那是一個我喜歡的男生,用他小學生程度所能想到,最勇猛最厲害的字眼了。」朱冠蓁笑著描繪當時的畫面。

而在「剛勇」這個綽號底下,朱冠蓁看見的其實是自己的脆弱與孤立,特別是在協助街頭弱勢者時,更可以聽到隱藏在自己心裡的聲音。

「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我覺得是因為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脆弱跟弱勢感吧?就是在很小的很小的事件裡面,可以看到原來被孤立是怎樣的感覺,或是在街上是怎樣的感覺。就算自己不是親身接受者,可能在看到的時候也可以感同身受,那一瞬間可以連結到自己的弱勢跟無助。」朱冠蓁說。

朱冠蓁進一步提起《我是許涼涼》裡的一個有關精神病街友的橋段,很多時候當她自己必須壓抑心中的崩潰而痛苦不堪時,那樣的感覺使她更能夠感受那段精神病街友的情節,「或許因為這樣進一步更想要扶弱,並進一步去協助他們吧?」她說。

「或許只是單純地看不慣,為什麼這件事情看起來是需要有人做的時候卻沒有人去做,而且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從感同身受出發,從街頭開始驗證自己的想法,朱冠蓁無法容忍自己與周遭許多人面對不盡理想的現狀時,被迫選擇視而不見,因此選擇站出來。但她也從這段歷程當中理解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她一樣毫不猶豫地站出來,「被生存壓力追趕,為了家庭、為了獨立,只得忍耐現況。」但朱冠蓁仍然堅定地認為「無論多微小的行動,都有機會引發社會的既定印象翻轉。或至少,如同復健般規律地提醒自己,永遠都存有一絲反抗的力量。」

因此,人生百味能不能繼續走下去,成事是否在我,雖然她也會擔心這樣的問題,但「就算今天我們活不下去了,這件事情就做不起來了嗎?如果我們活不下去就代表這件事不該做嗎?」朱冠蓁反問道。

「我們這些失敗的經驗或是走過的路徑被記下來的話,下一個想要依循的人,或想要更往前走的人,就有更多的資訊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被完成。」

「只要這件事情會被完成我就安心了。」朱冠蓁說。

石頭湯之後的街賣議題

在石頭湯成功的經驗之後,原本在非營利組織時所見到,卻無法有所行動的街賣議題,現在也水到渠成,可以開始進行了。

「我們發現一件簡單的事情可以滾動很多人。所以後續滾動了這些想要做事情的人的時候,那時就在想,當時想做的事情(街賣議題),現在是不是可以做了?所以,街賣就被拉進來做了這樣的一個企劃。」朱冠蓁說。

「街賣」是目前人生百味在石頭湯之外,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除了進行相關的調查與街賣者,甚至街賣集團接觸、合作,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更以「人生柑仔店」的專案募款的方式,在flyingV成功募資上線,藉以深化街賣議題。緊接著在今年5月22日,「南機拌飯」開始進駐南機場二期公寓忠恕市場舊址,進行一連串社區共煮共食、食物讀書會、剩食再生廚藝班等相關活動,以及原本的石頭湯計畫等等。


圖:除了自己運作之外,人生百味也積極和其他的非營利組織合作,讓議題更加深化、擴大。(吳承紘 攝)

需要每個人「停止視而不見」

從318運動萌生的「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石頭湯」、到現在的街賣和南機拌飯,兩年多的時間很短,但也長的足夠蹦生出經驗與智慧,酸甜苦辣交雜的人生百味。人生百味恰如其名,讓包含朱冠蓁在內的夥伴急速成長,更加穩健而成熟地深化他們所想要傳達的議題。

因此,回到未來大人物身上,朱冠蓁認為獲選這次的2016未來大人物,是一個「讓我們想被看到的事情更容易被看到的時候」的好機會。

「當然我們接受過一些媒體的報導,我們也有去分享,但感覺就很像是這個人做了什麼事情,還有就是他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像是資源再分配、餵飽餓肚子的人啊……我們希望被看到的是更深層的東西。」希望藉由這次的未來大人物相關活動,能夠讓更多人不只是看到表面的人生百味,更能夠注意到未來他們所想要傳達的各種議題,包括最近漸漸成為焦點的「剩食」。

但這一切都需要每個人「停止視而不見」。

朱冠蓁握緊雙拳,努力地強調,「我覺得,看到了但是假裝沒看到,這件事情每天都在大家面前發生,因為好像往前走的時候,眼睛看到的是更重要的,比方與生存、工作相關的事情啊之類的。是這些東西影響到你,讓你沒辦法注意到這些事情,還是其實是你無法行動所造就的無力感,讓你去迴避這些事情?」

「但是你有這個權力跟能力,停止視而不見。」朱冠蓁誠懇地說,而這正是她每日身體力行的座右銘,沒有折扣。而這,正是她想要對其他年輕人所說的話。

「你有停止視而不見的權力!」朱冠蓁再強調了一次。

帶著有點傻氣的樂觀,卻又無比堅韌到有些固執的個性,讓朱冠蓁嚐盡這兩年來的人生百味。

即使面對鏡頭仍會感到困窘,想找個地洞鑽,一旦走到街上,或者說到她正在做的那些事情,朱冠蓁便彷彿換了個軀殼,從以往那個自己走出來,堅定而踏實地繼續煮著那鍋石頭湯。這鍋湯會不會一直煮下去,她不是很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湯一定是無比豐盛、嘉美。


(吳承紘 攝)

 

朱冠蓁大事記

  • 78年次,27歲
  • 2013年  洪仲丘遊行,第一次走上街頭
  • 2013年  進入公平貿易協會,街頭弱勢議題在心中萌芽
  • 2014年  與夥伴創立人生百味,開啟「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與「石頭湯」計畫
  • 2015年  開啟人生柑仔店:翻轉街賣形象計畫
  • 2016年  與小白屋、社規師團隊合作,進駐南機場基地「南機拌飯」

參考資料:

*本文經關鍵評論網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