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4109

文章分享:


環保移動在瑞士:共享汽車合作社 Mobility

作者 / 方常均

對於習慣自由、享受行動方便的現代人來說,擁有一輛車在每個國家代表的意義各有不同,有車或沒車,各有煩惱。以瑞士為例,根據瑞士TCS汽車協會的數據,在瑞士擁有一輛私家車,買車、養車、保險等等費用,一年最少要花上一萬瑞郎(約三十二萬臺幣)的費用,頂級車款更不在話下

以大眾運輸著名的瑞士,為了迎上享受自由行動的趨勢,在四十年前就開始了共享汽車合作社的作法。人們在平日可以利用火車、公車等交通接駁服務,需要用車的少數日子再與其他人共用車輛,解決用車問題。由於能兼顧個人經濟能力與環境負擔,共享汽車合作在瑞士有了蓬勃發展的社會條件。


圖:Mobility提供不同車型讓合作社成員選擇運用。(圖片出處:Mobility 臉書粉絲專頁

民主共享的合作社

瑞士聯邦政府的法規裡明文規定,凡有共同理想者所組成的七人以上團體,且以組織規章說明團體宗旨,並有三人以上組成的管理團隊,另設有監督角色的情況下,無需資本,即可立案成為一個Genossenschaft,本文中譯為「合作社」。

在瑞士,合作社的概念是團體共有共享,既具有企業體的營運功能,更是會員獲利共享的經濟體。當團體內部面臨意見不同的狀況時,則以溝通表決的方式來協調處理,同時也合乎瑞士傳統「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合作社模式普遍運用在瑞士社會住宅的興建與經營上,尤其在大城市房價高漲的態勢下,維持了部分住宅的平實價格。此外,目前瑞士規模最大,與全國火車站合作經營的汽車共享組織Mobility,即以合作社形式提供全國車輛租借服務。

這種交通工具共享的概念可溯及到1978年,當時在蘇黎世有兩個團體開始嘗試多人共用汽車的合作社經營模式。1991年這兩個團體結盟,以共享的精神讓雙方成員都能使用彼此擁有的車輛,到了1997年正式合併成Mobility。成立之初,會員累積量已達17400人,只要付費成為會員,就能擁有760輛車的使用權,每次再依車款和旅程支付租金、燃料、停車費與過路費等。

國鐵與合作社共創環保永續價值

公共運輸系統如何提供便利自由的移動服務,讓人們拋去購車的想法,搭乘火車、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是瑞士國鐵在私家車概念興起時,繼續維持市場穩定的策略。然而,鐵路的興築有地理環境的限制,一定有無法鋪設的區域,於是近年瑞士國鐵開始了與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的合作,鼓勵人們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在必要時也享有私家車通暢無阻的自由。

和瑞士國鐵合作之後,Mobility得以在全國迅速布點,於是不論在各大火車站或小鄉鎮,都設有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取車點。搭乘火車的會員可以快速變換交通工具,暢遊高山原野間,驅車享受行動自由的樂趣。不僅節省了購車和養車的成本,旅途的歡樂也不間斷。

瑞士國鐵與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的企劃,獲得許多用車人的正面回饋,會員人數與車型與日俱增。在永續環保的訴求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同時也是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的會員,這樣的生活方式在瑞士具有「講究共生,先進環保者」的社會形象,彰顯了人人皆可運用合作行動履行愛地球的價值選擇。此案例的成功與社會共識有不可分割的關係,這也與瑞士社會重視平等與行事低調的風格相符,尤其樸實與簡約向來是瑞士人所推崇的公民價值,在行車與移動之間思考環境與共生的問題,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為重視環保意識的瑞士社會提供了友善自然的選擇。


圖: 合作社的會員若擁有瑞士國鐵長期車票,國鐵車票就是汽車借用取車卡。(圖片出處:Mobility 網站

會員經驗大分享

本文採訪現任蘇黎世大學博士級研究員蔡黛華博士,其專長為空氣污染與健康效應、世代資料統計分析。她和家人長期是Mobility共享汽車合作社的會員,透過她的經驗分享,深入探究共享汽車合作社如何從「共享」與「環保永續」出發的服務方式及營運軌跡。

方常均:瑞士的大眾運輸便利,在什麼情況下,瑞士人會選擇共享租車或共乘的服務?

蔡博士:在一些大眾運輸無法抵達的地方,或是車班間距相隔太久,比方說一小時只有一班公車。這時無法花太多時間等車的人,就會選擇使用mobility。以台灣為例,從台北到屏東郊區的概念,可能會選擇先搭高鐵到高雄,再開始使用租車的服務,這樣能減少長途開車的壓力。

冬天滑雪的季節,高山上有些滑雪場不易抵達,我們也會租用mobility的車子。或是到鄉間一些朋友家,由於距離最近的車站,走路還需要2公里以上,我們就會使用共享汽車的服務。

目前取車點很普遍,居住人口比較密集一點的住宅,甚至在校園,都設有取車點。有的人在搬運大型物品或家具時,會選擇租一輛比較大台的廂型車或是休旅車,車型可以按照用車的功能和需求先預約。

方常均:Mobility的共享租車系統有哪些符合現代環保永續精神的服務?

蔡博士:迎合電子時代,為方便會員預約取車,電話預約外,也有app預約系統。預約前先在網路上點選取車點,只需要在使用車子的三十分鐘之前完成預約,就可以直接用電子卡片感應開門完成取車。近年車子的款式選擇越來越多,車型大小、手排自排都有,取車點的規模越大,可供選擇的車款也就越多。

共享租車系統是為了鼓勵大家少用車子、少購車而存在,因此也鼓勵會員盡量有效率的完成用車的時間。計費方式就有優惠政策,如原本設定的租車是三小時,但是使用二小時就完成任務,剩下的那一小時的租金就可以退還,或是就不用計費。


圖:Mobility販售的攜帶型兒童汽車座椅,可摺疊成背包,是友善幼兒家庭的貼心設計。(圖片出處:Mobility網站

方常均:還有其他值得一提服務便民的服務嗎?

蔡博士:例如擁有瑞士國鐵長期車票的民眾,若同時也是合作社的會員,國鐵車票就是車卡,無須使用鑰匙,一張簡單的卡片就可取車。Mobility也提供單程到機場的租車服務,如果行李多的時候,可以直接開車到機場歸還,也不用擔心原地還車或停車位的問題,這個新服務也很貼心。

此外,針對有小孩的人,他們的官方網站有賣一種攜帶型兒童汽車座椅,是很方便的設計,這或許可以幫助父母們減輕一點扛重物的麻煩,是非常友善幼兒家庭的作法。

方常均:共享租車提供的車輛是否為電動車,或是其排氣標準有較嚴格的控管?

蔡博士:瑞士對於所有汽車的排氣標準是一樣的,不會因為這是共享合作社就比較嚴或比較鬆,私家車一樣,都必須符合現行法規的標準。有一些車站有電動車的車款,或是提供電動摩托車的租借服務,但是這是較大取車點才有的選項。目前蘇黎世市區的取車點就有200輛電動摩托車可供租借。


圖:Mobility以年輕化的廣告形象,行銷電動摩托租借服務。(圖片出處:Mobility 臉書粉絲專頁

永續與合作的長久經營之道

個人會員方案成功之外,企業會員也是合作社服務的對象,為企業家門面所準備的頂級車款,也是服務之一。處處為會員設想,是Mobility長久經營不變的真理。此外,因環保因素,近年電動車在瑞士也逐漸興起,合作社的網站上也提供與其他公司合作的充電站服務,目前全國有55,700個充電點。這種迎合環保潮流,尋找合作對象,與相關產業結盟、共同努力,就是Mobility擴大自己、追求共益的方式。


圖:Mobility的年度報告指出合作社營運狀況及對生態環境可持續性的貢獻。(資料出處:Mobility網站)。

截至2018年底,Mobility的會員已有197,800人,他們能夠在1,480個取車點,共享選用3,079輛車子的服務。這使得每年瑞士的道路上能減少31,400輛私家車奔馳,並能多出47,100個停車位。[1] Mobility提供的共享汽車服務,在講求永續發展的今日,開創了節能減碳、公益共生的共享經濟型態。會員們既能享用自由用車的尊榮和便利,也能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方式。在共享經濟席捲全球之際,Mobility結合商業原則與合作價值,提供環保運輸服務的新選項,又能時刻創新,顧及合作社成員的需求及福祉,獨特共好的營運模式值得參考。


*本文作者為瑞士公媒Swissinfo特約記者,長期觀察瑞士,經營「美麗國度的背後:你不知道的瑞士」粉絲頁,歡迎讀者朋友交流與媒體合作。

[1]Mobility. 2018. Annual report. (Retrieveddate:2019/8/26)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obility.ch/fileadmin/files/documents/annual_reports/Mobility-annual-report-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