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41

文章分享:


化創意為珍珠: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創新中心

作者 / 熊慧嵐
 
 

社會革新與社會企業

2013年初,瑞典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研究機構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正式成立社會創新中心(Lund University Social Innovation Center,LUSIC)。LUSIC將社會革新定義為「因應特定的社會、環境或文化需求所衍生的創新過程、產品、服務、組織或策略」,期許在回應各式需求的同時,也能厚植改善社會的行動力。 

以此為目標所開創的商業模式,即為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旨在由市場機制或結構性層面積極改善社會。與傳統社會企業責任(Coope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不同,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在設計伊始便是以社會、環境、文化等面向的需求為首要考量,而企業社會責任則是事業體的核心商業模式外的附加活動。

社會創新的黑珍珠

LUSIC期許為致力社會革新的社會創業者(Social Entrepreneur)、研究者、學生與組織,提供發展資源。在隆德大學開放創新平台(Lund University Open Innovation Platform) 支持下,LUSIC設有名為「黑珍珠」(the Black Pearl)的共同空間,讓從事社會創新計畫者進駐交流,並提供計劃諮詢輔導,幫助創業者將創意概念發展為永續的產品、服務或組織。LUSIC也協助創業者媒合相關領域專家、社群,或為社會企業進行先期市場調查。下階段,該中心則期待成立原型產品製作工坊,並以資金實質贊助具潛力的優異計畫。 

除了實作,LUSIC也具備教育研究後盾。該中心一方面與隆德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Lund University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的創業學程(Sten K. Johnson Centre for Entrepreneurship)合作,另方面也提供創業者必要的組織整合訓練課程(the Art of Hosting)。在2013年9月,LUSIC則舉辦了第一屆隆德社會創業營暨社會創業論壇(Lund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CAMP),不僅與有志者共同交流對社會創新的想法,同時也為社會創業計畫媒合潛力投資人。

 

【參考資料】

隆德大學社會創新中心 
The Black Pea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