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首本論文集《新實踐與地方社會》即將面世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於2013年夏日開始執行,大學團隊與社區伙伴攜手合作,以在地實踐方式尋求社會議題的創新解方。

計畫執行迄今將近六年的時間,已陸續有七所大學組成跨領域團隊,以駐點方式深耕場域,企盼能與社區部落在尊重彼此主體性的前提下,搭建起合作的伙伴關係,共同推動有助於社區福祉的社會實踐方案。

大學團隊的研究者與社區伙伴在互動的過程中,受惠於傳統的在地智慧,並且將這些珍貴的實踐合作經驗加以記錄、反思,與其所學的專業知識交互驗證,再轉化為學術研究成果,集結為《新實踐與地方社會》。

本書所收錄的各篇論文根基於各校團隊深入社區實地操作的內容,藉由與社區共同發想、設計、執行方案的過程,分析探討大學與地方社會的角色和互動關係。而面對社區內部多元複雜的問題,與其相應的方案內容也必須跨越學科的範疇,本書中有多篇論文便是由不同科系的作者共同協力完成,也突顯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

《新實踐與地方社會》謹訂於2019年3月6日,於科技部舉辦新書發表會。屆時將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介紹人社實踐計畫的宗旨,並且說明透過計畫厚植基礎研究實力、深耕創新創業、培育學術人才的願景。各校團隊伙伴也將到場參與,共同分享難能可貴的實踐經驗與研究成果。

【目錄】

推薦序/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鄭毓瑜司長

主編序/蔡瑞明

導讀:大學與社區的在地連結/蔡瑞明、謝國興

〔第一部 大學制度與地方的角色〕

第一章 地方社會公共實踐的外部結構與互動機制/陳東升
第二章  東臺灣的真實烏托邦實踐:人社實踐計畫、社會賦權與參與式治理/戴興盛、鄧湘漪、謝若蘭(Bavaragh Dagalomai)、謝柏宇、賴富庭、程廷(Apyang Imiq)、吳勁毅、要之璘、鍾文觀(Sifo Lakaw)、張瀠之、莊慕華
第三章  從港口部落的場域經驗談集體同意權與研究倫理的諮商平台/謝若蘭、鍾文觀、張瀠之

〔第二部 課程/平台串聯機制〕

第四章 公平分配教育資源:鄉村課後學習遠距系統建置/翁裕峰
第五章 大學社會實踐課程操作與行動反思的回溯性初探/蘇羿如、陳怡方、林美珠
第六章 在地空氣品質物聯網推動經驗/戴榮賦、黃資媛、張力亞

〔第三部 在地實作與具體實踐〕

第七章 果樹認養行動方案中的社會經濟實踐/鍾怡婷
第八章 農耕實踐的永續轉型:成大團隊與東山小農的經驗/蕭惠中
第九章 能力取徑視野下的大學社會實踐/周睦怡

作者簡介
英文目次(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