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900

文章分享:


東台灣在地發展與特色的考掘:東華人社實踐中心推動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首圖說明:大港口團隊老師與部落藝術家齊聚項鍊工作室討論

文 /施聖文
圖 /施聖文

從問題落實到實際行動的設計與展開,不僅涉及到研究對象的聚焦,同時也需要兼顧不同專業間的對話。如何從一種計畫導向性的研究慣習,轉為問題導向的整合性思維,在計畫初期考驗著研究團隊中耐性與決心。

 

從在地關懷中滾動跨域研究

 

在計畫初期,面臨幅員廣大的東台灣,南北狹長的區位,不同的老師都有各自不同的關懷對象。而東華長期以來教師社群中多有著在地關懷的取向,與地方、社區的接觸十分頻繁。但從在地關懷的行動中,能夠產生實踐性的研究,不單單只是在地服務,而是能在台灣當前的困局中,找出問題與反省,進而發展創新的觀點。因此一種大尺度的視角與基礎,是亟需導入的課題。

在東華團隊的研究設計上,透過不同的層次,建構出大、中、小三種研究尺度。在大尺度上,從台灣整體發展背景塑造出東部獨特的產業型態。加上這幾年東台灣興起迥異於西部的產銷型態,包含社會企業、合作社等模式,交織出不同於過去現代化發展下的模式。

►橫貫東台灣七個鄉鎮的秀姑巒溪出海口,也是東華大學人社實踐中新最主要的實踐場域

►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親率人社實踐研究中心團隊參加總計劃第二次季會

 

在中尺度上,研究團隊在不同場合會議與討論中,逐步地聚焦在秀姑巒溪流域。秀姑巒溪的特殊性,橫跨花東七個鄉鎮,族群多元,而在地產業型態逐步轉向第三部門。尤其在地理、氣候環境的差異下,產生許多經驗性的地方發展模式。在這一個尺度上,目前暫分為兩條軸線:花東縱谷與海岸,逐步整合在此一地區進行研究的老師,從點到面,慢慢找尋跨領域的對話的可能。

在小尺度上,主要從社區、部落出發,導入社會企業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透過關懷據點的方式,從服務學習的角度,找到支持型社區的關鍵。尤其在經濟的面向上,要如何經濟自主成為可能,涉及不同專業的相互對話與創新。

 

從在地體驗到跨域邀約

 

2013年11月18日,以港口部落為研究場域的大港口團隊,邀集團隊內部不同專業老師,一同至港口部落參訪體驗,並邀部落人士共同探討目前所遭遇的問題。在目前的討論中,可以發現港口部落所面臨不僅僅是土地問題,同時包含資源共管機制的建立、傳統領域認定、文創商品的智產保護等等,都亟需相關的專業共同構思解決的方法。有鑑於港口部落的複雜性,目前團隊內包含環境資源、法律、傳播、政治、社會等相關背景老師,都紛紛加入或是成為「策略聯盟」,希望能整合學術力量,尋求實踐的可能。

一天的參訪中,發現港口是一個亟具人文與藝術氣息的部落。而部落傳統紮根的能量,支持著部落不同的產業,帶有各種藝術氛圍,無論是項鍊工作室的木雕、泥作,陶甕·百合·春天餐廳的創意料理,都顯現部落充滿創新的能量。而回應部落的需求,目前大港口團隊洽談以項鍊工作室作為初期的部落工作站,並且聘任一位部落青年擔任專案助理。在這樣的運作下,要如何匯集問題,形塑其問題意識而開展,成為大港口團隊共同的挑戰。

►大港口團隊老師與部落藝術家齊聚項鍊工作室討論

 

從區域研究到行動研究

 

​國家發展委員會(前行政院經建會)2012年對東臺灣的整體空間發展規劃,朝向「三心三軸(註1)」進行空間整合發展規劃,以帶動區域整體發展。然而,區域發展已經行之有年,台灣幾乎到處可見區域發展的身影。但區域發展要如何思考不同區位間的差異。或者換個角度,「差異」如何成為地方特色。串連差異而不求同的情況下,其區域發展下的合作基礎又應該是在什麼位置上?若從此課題來看,或許關鍵在於差異之間如何創造出互動,而在開創出互動之前,又應該設計什麼樣的行動。

近幾年來,在花東這種地方性互動似乎越來越頻繁,某種程度也隨著開放陸客觀光,衍生各種公共議題,環境議題、族群權益等。無論在哪一個尺度下,這些議題都會圍繞在團隊中各個子計畫的發展。而東華團隊中的區域治理小組,也特別關注這些議題,無論是從網路、訪談與公民會議中,逐步彙整出民眾的意見。當然,不同尺度有不同收集資訊的方法。但是需要持續關心的是:從議題中跨領域的對話機制的設計,也勢必成為一種行動研究。

►大港口部落自製立體部落地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