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651

文章分享:


社會經濟的研究中心:ARUC-ÉS & RQRP-ÉS

作者 / 容邵武


圖:Professor Marie Bouchard (中)、Mr. Denis Bussières (左四)與訪問團合影。

The Alliance de recherche universités-communautés en économie sociale (ARUC-ÉS) 的英文名稱是Community-University Research Alliance (CURA) in Social Economy,而Réseau québécois de recherche partenariale en économie sociale (RQRP-ÉS) 的英文名稱是Quebec Network of Research Partnerships in Social Economy,位於Montreal市中心。它們是由SSHRC資助成立的夥伴研究中心,前者成立於2000年,是魁北克省第一個專注於大學之間的夥伴研究網路,後者成立於2005年,二個網絡(hub)的主要目標在於研究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領域的知識並進而動員和應用這些知識,讓公眾能夠理解社會經濟可以是魁北克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發展的工具。ARUC-ÉS專注於大學間的夥伴研究,致力諸如共同住宅、社會服務、社會娛樂與觀光、財政與地方和區域發展等社會經濟議題的研究。而RQRP-ÉS則是分散在魁北克省八個區域內,和各區域內的大學合作,專注於該區域特有問題的研究。


圖:ARUC-ÉS的目標在讓企業服務和政府政策相互搭配,能夠自給自足的投入資源到研究機構。

接待參訪的Prof. Marie Bouchard表示,ARUC-ÉS成立以來已經完成約300個研究案,而且他們努力建構四個面向的整合,分別是:研究的基礎建設、大學間信息網路、政府、財政與創業資本。目標在於讓企業服務和政府政策能夠搭配,能夠自給自足的投入資源到研究機構。接著是研究實行者(research practioner) Denis Bussières介紹RQRP-ÉS的模式,他自己是社區工作者,目前也是博士候選人,本身就具有雙重身分。他說明夥伴研究是開展社會經濟研究的優勢,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同時為了更好的傳播社會經濟研究的成果,他們設計了五個步驟:

第一,集體定義夥伴研究的計畫(Joint Definition of the Partnership Research Project)。

第二,認證,並申請支助和經費 Accreditation (Application for Support and Funding)。

第三,研究計畫的實現與集體生產知識(Implementation of the Research Project: Joint Production of Knowledge)。

第四,知識的動員(Knowledge Mobilization)。

第五,夥伴研究的評估(Evaluation of the Research Partnership)。

第五項夥伴研究可謂應用在社會經濟議題時最為關鍵的步驟—不論社會經濟最後的功能是作為替代市場資本主義的模式,或是作為微型經濟以擔當市場經濟無法完成的社會安全、社會整合的效果,社會經濟必須要產出客觀的證據以說服政府官員、企業界、社會大眾;同時社會經濟也必須要產出客觀的證據分析和評估自己的優缺點,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長遠目標。目前社會經濟給人的一般印象還是停留在「理念」層面,彷彿它還是一個沒有具體生產的烏托邦。然而,Denis Bussières說明所謂的客觀證據不限於數字而已,研究上的評估還包括研究活動的可行性、行動研究、田野的劃定、反省性的研討會、學生的參與、大學課程規劃的改良等等都是評估研究成果的方法。

圖:有關魁北克社會經濟的學界、實務界合作參考。

最後,Prof. Marie Bouchard有個看法值得記錄。她說,夥伴研究以及相關的大學和社區的合作研究,除了是要強調大學或研究機構社會實踐的面向,同時也是重新界定知識的類型與生產。傳統上,知識的效度以及研究者的責任(accountability)只著重在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表現。但是,為什麼不可以是社會引用索引或報告(Social Citation Report)來作為知識以及研究者責任的指標?如果引進以對整個社會衝擊和影響為參數的系統,或許是知識創新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