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36

文章分享:


鐵馬救人命:穿越非洲偏鄉的救護自行車

作者 / 陳中寧

 

 

 

 

 

 

 

 

(首圖說明:BEN Namibia Bicycle Ambulance :救護自行車圖例(圖片來源:aaron wieler@flickr))

文/陳中寧

圖/詳圖說

用經濟又便利的運輸工具解決延遲就醫

就醫的交通便利性與通勤成本往往會影響到病人能否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在非洲的偏遠地區,就醫對很多家庭都是個問題,路程遠又昂貴,導致延遲就醫現象的發生。讓許許多原本可以治療的病患喪失性命。

即刻性運輸(Intermediate modes of transport,簡稱為IMT)方案乃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在烏干達,救護自行車(bicycle ambulance)計劃應運而生,其成本低又可以在當地製作。救護自行車常被用來載運產婦,同時52%的醫療運送也是採用救護自行車進行。

►BEN Namibia Bicycle Ambulance :救護自行車圖例(圖片來源:aaron wieler@flickr)

救護自行車之成效

原本,看醫生需要花上2-3個小時,但救護自行車能在30分鐘內抵達數公里外的健康中心。同時無論路況、日夜、天氣、均可使用。在納米比亞,納米比亞自行車培力網路(Bicycling Empowerment Network Namibia,簡稱為BENN)與加拿大的慈善團體:為發展而設計(Design for Development)自2005年起,共同在當地推動救護自行車計畫。其所設計的救護自行車可以掛載於任何自行車後方,同時設有擔架,可以用手抬到診,以克服不適合自行車的地形;還可以用遮蓬保障隱私,並免於風吹雨打,設計上可用人力拖行,病患的躺臥角度亦可調整,車上還設有緊急醫療包。

在辛巴威,運輸協助(Transaid),此一由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學會(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and Transport, CILT))與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 Fund)所創立的組織,在當地進行救護自行車之推動。辛巴威東部省份設置了40台救護自行車。4個月中,救護自行車出動82次。根據志工的回報,其中86%的任務關乎人命。在18個月中救護自行車供拯救了251條人命。

►An unpaved country road in Malaw:馬拉威的道路(圖片來源:Moongateclimber@Wikimedia Commons)

 

是設計也是培力

​除運輸外,救護自行車的設置本身,亦具有社區培力的功效。BENN在打造救護自行車原型之後,向其基層的護理人員、志工、醫療專業者進行展示並蒐集回饋,透過參與過程讓設計更能符合當地需求。此外,並以社區為單位訓練民眾進行救護自行車的維修;並規劃設置救護自行車的製造設施。BENN也承擔了後續的訓練、監控與支援工作。救護自行車計劃不僅著眼於改善交通,還包括了社區成員的職業能力跟工作機會的提昇。

著眼於偏鄉地區的資源缺乏,設計者必須提出可行、可負擔的方案,以解決實際發生的各項問題。救護自行車方案可謂本多利厚,用十分經濟的作法挽救了寶貴的人命。此項醫療運輸計劃並產生外溢效果,讓救護自行車的製造本身亦產生效益,成為訓練民眾並提高其收入的契機。成本與需求,透過設計獲得了妥善的解決。


【參考資料】

Anonymous(2008)Bike ambulances make an impact in Namibia, Appropriate Technology, 35(2), 34-37

Forster, G., V. Simfukwe and C. Barber(2009) Bicycle ambulances have impact.Appropriate Technology,37 (3),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