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664

文章分享:


跨越國境的原住民對話:社區經濟發展的南北對話

作者 / 陳中寧
 

 

 

 

 

 

 

 

 

 

 

(首圖說明:HGCF:HGCF網站首頁(圖片來源:擷取自HGCF網站)

文/陳中寧

圖/詳圖說

 

線上原住民論壇

 

對原住民而言,社區經濟發展(Community-Based Economie Development,簡稱為CED )是項重要課題。為進行經驗的交流,加拿大與拉丁美洲的23名參與者曾在2009年以線上論壇進行南北對話;透過網路創造出分享各種發展計劃的虛擬空間。該次論壇為期6週。首周僅是參與者自我介紹,並學習如何運作線上討論。接下來,每週會有不同的主題。兩名主持人會輪流提出問題以求深化對話。最後一週則是開放式的普遍對論壇各種建議。

 

 

 

 

 

 

 

 

網路論壇示意圖:網路論壇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abay)

 

原住民族的價值議題

 

 

 

 

 

 

 

HGCF:HGCF網站首頁(圖片來源:擷取自HGCF網站)

 討論議程可的第一大類是價值。在人與自然關係上,英屬哥倫比亞參與者就提出地球母親(Mother Earth)概念,認為在使用自然資源時必須考量到未來世代。互惠跟重分配方面,玻利維亞的參與者提到,在玻利維亞山區互惠是社區生活的基礎;重分配則是維持社區和諧的必要機制。論壇中也有人提出,許多新一代的原住民認為自己是都市人,已然習慣了市場經濟的脈絡,導致傳統價值認同與生活方式的流失。

 

經濟發展的制度結構

第二大類則是制度結構。如合作社(co-ops)、發展型企業、社區企業等等。夏洛特皇后群島(Haida Gwaii)有個非營利CED組織:夏洛特皇后群島社區之未來(Haida Gwaii Community Futures,簡稱為HGCF),便是合作社的範例。該組織旨在補助企業以為當地開創可持續之經濟。相對之下,玻利維亞森林區的參與者就提到最早他們往往是個人去砍伐林木以求獲利,沒有任何規劃。直到1995年才有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簡稱為NGO)進駐,建立社區森林管理的運作模式,以求當地社會跟經濟的平衡發展。

經濟發展企業(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s,簡稱為EDCs)是加拿大原住民族企業發展的主要模式。EDCs是由加拿大政府所設立,透過讓原住民擁有、管理與投資自己的企業來深化企業發展。相對之,拉丁美洲的參與者就發現他們缺乏類似的機制,通常是仰賴NGOs的支持來發展企業。玻利維亞的參與者則提到了當地的社區企業。

 


【參考資料】

Hernandez ,G(2013)Indigenous perspectives on Commun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A North-South conversation. Canadian Journal of Nonprofit and Social Economy Research, 4(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