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573

文章分享:


Ubag只租不賣!

作者 / 17support

 

回想一下,躺在家裡的環保袋累積有幾個了呢?5?10?15?還是20?根據Ubag調查發現,大多數的民眾家中都有35個環保袋,但是,時常因為出門「忘記」攜帶而導致購買了更多的塑膠袋,終究還是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但如果愛護地球的心總為忘記所苦而功虧一簣,豈不可惜?!

借鏡Ubike,讓世界微笑的實驗性計劃

四位素昧平生的年輕人,因為參與環境保護議題的活動而成為莫逆之交。當天討論的主題是「節能減碳」,整個發想過程中,在每個人提出攜帶多種環保用品後發現,大家都知道要帶環保袋取代塑膠袋,匆忙出門的結果卻是

老是忘記帶呀!

「該怎麼辦?」

於是有人想:「能不能像Ubike用租的呢?

討論會結束後,他們不是揮揮手就各自回到永不交集的生活,堯睿、子軒、芙志、萱芷彼此留下聯絡方式,繼續討論著如何把環保意識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中,經過幾次腦激盪後,「Ubag團隊」誕生了

 

團結力量大,社區大串聯

什麼是Ubag Your bag, my bag!其實就是希望民眾利用租借取代購買,一方面減少商家塑膠袋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閒置環保袋的使用率。而Ubag團隊更希望大家在經過幾次循環後,養成攜帶環保袋的好習慣,不需要再花錢租借環保袋,並主動將這友善環境的好習慣與更多人一起分享。

如同UBIKE散佈在各大捷運站般的便利,Ubag團隊正在三峽社區舉辦商店大串連的活動,積極爭取社區商家成為環保袋租借、歸還的據點,讓民眾更容易借用這些募集來的環保袋。截至目前為止,Ubag已經有12個合作店家了,也期許這樣的友善模式能複製到更多地區,響應環保大家一起來!

 

 

成功之日也是消失日

有些人負責記帳、有些人負責設計文宣、有些人負責與商家接洽,大家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展現出絕佳的團隊默契。目前,Ubag的租用收費標準採取隨喜捐,雖然至今仍未找到穩定的獲利模式,但是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清楚明白,社會企業的存在就是要解決社會問題,一旦社會問題根本解決,就是社會企業消失的一天。大家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即使團隊對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但在過程中結識許多理念相近的好友,應該就是這次創意行動最好的寶藏吧!

 

 

目前團隊核心成員有幾位?

恩……也沒有所謂核心非核心啦,就你目前眼前看到的四位就是所有成員啦!!

大家都如何分工合作?

萱芷:Facebook經營

芙志:美工設計

堯睿:財務會計

子軒:行銷推廣

另外環保袋募集、與合作廠商接洽是大家一起分工進行的。

目前遇到的困難?

民眾不知道Ubag在做些什麼,所以來店裡租借的人還是不多。未來我們打算在三峽辦一些有趣的活動吸引大家關注^^”(敬請期待)

Ubag未來展望?

希望社區能自給自足,民眾主動募集環保袋讓社區居民租用,形成一種內部循環不再需要外在資源介入。

(17:話說這四位在三峽推動居民多使用環保袋的年輕人,其實都不住在三峽喔~)

 

想對夥伴說些什麼?

萱芷:很開心能認識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常常有很多想法想去做,但是總怕一個人做不來而放棄,而團隊給了我很多作夢的勇氣!

芙志:其實很感謝我們隱藏版的指導老師—愛樂活創辦人張佑輔,給了很多很棒的建議。有時候我們花了一整個星期討論了很多不同的構想,但只要跟佑輔開一次會就被他徹底推翻,真的很佩服他!

堯睿:感覺大家彼此很能互補,有些人懂設計、有些人擅長行銷,大家分工合作總能克服各種困難。

子軒:和大家在一起總是有種放心的感覺,讓我能自由地追尋想要的目標。很喜歡與大家一起思辨的過程~

Ubag團隊。左起:呂萱芷(元智大學企管系)、郭芙志(師範大學美術系)、陳堯睿(政治大學經濟&會計系)、邱子軒(台灣大學機械系)

 

有機會來三峽逛街、採買時,若忘了攜帶環保袋,沒關係!趕緊找找那些貼有Ubag海報的店家,不需要嗶嗶,小小動作就能輕鬆為這片土地盡一份愛

 


本文由17support授權刊登, 原文刊登於此